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南阳市举全市之力服务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
时间:2011-12-29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南阳市举全市之力服务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

 

1228,南阳市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对南阳市南水北调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明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书记李文慧,市委副书记、市长穆为民分别作重要讲话。

李文慧在讲话中强调,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实施的重大工程,对探索实践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加速改善城乡环境,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扩大南阳影响,实现借力借势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南阳要举全市之力,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作对南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复合性带动效应,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加快地方发展。各级各部门要把服务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头等大事和政治责任,切实服务保障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创造一流环境,为工程如期通水做出贡献。

穆为民在全面总结今年我市经济工作时对南水北调工作给予肯定。穆为民指出,2011年全市上下全力攻坚克难,服务保障大局,南水北调这个国字号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中线工程建设进度加快,干渠开挖成型已达40%以上,完成投资约55亿元。加大生态建设和污染治理力度,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保持在类以上标准。积极争取与南水北调受水区城市合作,与北京市在多个重大合作项目达成意向。

穆为民要求,2012年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攻坚之年,是服务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的关键之年,南阳市环境保障、治污环保、配套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信心,提振精神,加压奋进,攻坚克难,努力开创南水北调工作的新局面。一是继续做好各项征迁工作,满足工程建设需要;深化双创双评活动(创环境良好县市区、乡镇,创文明建设工地;评优质服务单位,评文明参建单位),营造一流施工环境,确保工程建设全速推进。尽早启动配套工程建设,确保与中线工程同步建设、同步达效。二是切实做好水质保护工作。加快《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项目实施进度,全面实行污染物总量控制,着力构建水源区生态建设屏障,确保入库水质安全。三是扎实做好移民搬迁后续稳定工作。切实加强移民村班子建设,深化对口帮扶,争取项目资金,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研究制定水源地生态移民规划和配套政策,尽快启动淹没线上3.5万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四是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抢抓机遇,用足用活政策,大力争取国家设立丹江口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基金和生态补偿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全方位争取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等领域的项目支持。五是建立以渠首为核心的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和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生态文化旅游区。六是紧紧抓住南水北调重大机遇,深挖国发32号文件和省政府9号文件蕴含的政策性资源,巩固扩大与北京、天津等受水地区经济技术协作成果,打好南水北调渠首品牌。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