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坚持五抓五查 协调联动推进确保中线工程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廉洁
时间:2011-11-1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坚持五抓五查 协调联动推进

确保中线工程征迁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廉洁

 

南阳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渠首所在地,境内总干渠全长185.5公里共布置各类建筑物328座,工程建设划分为32个标段,规划占地11.43万亩征地拆迁涉及8个县市区36个乡镇、226个行政村,拆迁房屋13.9万平方米,搬迁安置人口3608人,生产安置人口23779人,搬迁企事单位和村组副业98家,迁建电力、通信、广电、管道1238条(处)654公里征迁总投资60.24亿元,其中:农村24.31亿元;城集镇迁建0.57亿元;工业企业0.58亿元;专业项目补偿费2.62亿元;税费21.1亿元,输变电设施改建费1.4亿元;引丹灌溉影响补偿1.6亿元。

南水北调征迁资金管理事关征迁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工程建设顺利实施。近年来,我们始终把征迁资金管理作为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勇于探索,坚持“五抓五查”工作法,重合规、严程序、堵漏洞、求规范,取得明显成效。止10月底,全市干线征迁资金兑付26.6亿元,兑付率达98.7%;总核销21.3亿元,核销率达到80%。征迁资金整体运行状况良好,各级资金管理意识不断增强,财务管理日臻完善,顺利通过国家、省组织的历次审计验收,资金管理始终处于安全可控状态,确保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征迁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廉洁。

五抓即抓制度、抓培训、抓公开、抓兑付、抓核销

一是抓制度。建章立制,以制度管人理事。制定了《南阳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资金财务管理实施意见》(宛调水办【20088号)和《南阳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征地补偿和拆迁安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宛调水办【200987号),2010年又相继制定并下发了《南阳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征地补偿和拆迁安置资金管理补充规定的通知》(宛调水办【201096号)。这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出台,完善和规范了报账单位对区域内征地补偿和移民资金的管理体制、管理办法、征地安置补偿资金支出管理、会计核算、会计报表和财务监督等项工作,为加强资金管理提供了依据,实现了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来监督重大决策、资金使用和各项行为规范。

二是抓培训。加强业务培训,打造干练队伍。组织财务管理人员积极参加省里举办的历次培训,市办不定期举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在举办的历次培训中,不仅仅是请财政部门的领导授课,同时还邀请审计部门的领导进行授课,将各项政策宣传到位,重点关键环节讲解到位。在此基础上,县市区也积极举办乡村两级培训。通过层层培训,使各级财务人员提高了素质,把握了尺度,掌握了知识,财务管理和会计基础工作上了新台阶。

三是抓公开。注重公开公正,实行阳光操作。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各县市区也通过电视广播、张贴公告、出动宣传车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确保征迁安置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市办组织全市南水北调系统在沿线各县市区印发中线工程宣传册1万余份,将征迁政策公开、兑付程序公开、补偿标准公开、实物指标及复核结果公开,兑付对象和兑付额度公开,做到计量准确,群众满意。执行政策公开公平公正,做到补偿标准不突不破,及时足额兑付征迁资金,保证群众生产生活。

四是抓兑付。严格执行政策,资金兑付到位。组织各级各部门及时、足额将补偿资金兑付到群众手中,在兑付核销过程中,市县乡村层层把关,层层签字确认,严格资金发放程序,严格资金使用程序,严格手续办理,从而杜绝了资金的截留、挪用等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

五是抓核销。抓好兑付终端,确保万无一失。针对征迁资金核销滞后的问题,积极协调设计部门抓紧提供准确清单,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各县市区兑付征迁资金,力争在11月底前完成征迁资金兑付、核销扫尾。

五查即:自查、督查、抽查、互查、审查。

一是自查。由县市区财务人员定期对本辖区征迁资金运行情况进行自查,并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对一时整改不了的,制订措施限期整改到位。

二是督查邀请纪委监察部门和审计部门人员组成效能督察组,对各县市区南水北调征迁资金运行管理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积极组织整改;对问题严重的要一查到底,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征迁资金高效、安全运行。

三是抽查。在督查过程中随机抽查一个县市区的12个乡镇,一个乡镇的12个村,对资金兑付情况进行核实,解剖麻雀,抓点带面,促进工作。

四是互查。组织沿线各县市区南水北调财务人员组成检查小组对征迁资金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互查,全市已组织三次互查,起到了相互学习,相互查摆,相互推进的目的。

五是审查。坚持把内部审计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把征迁资金管理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积极配合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加大对违法违规使用征迁资金的查处力度,确保征迁资金合法合理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征迁资金使用效益。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