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国家发改委国调办联合调研丹江口水库水源区对口协作工作
时间:2011-06-2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搞好对口协作  实现南北双赢

--国家发改委国调办联合调研丹江口水库水源区对口协作工作

 

618,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邹勇对口支援处处长杨椠,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环境保护司副司长刘国华、副巡视员兼中线处处长范治晖等一行,深入我市调研丹江口库区对口协作工作。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环境移民处处长王家永,省发改委地区处处长马卫星,市政府副市长崔军,副市厅级干部、市政府党组成员方显中,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刘浩安、纪检组长齐声波,市发改委纪检组长李聚兴、总经济师胡云丛等陪同调研。

邹勇一行先后考察了邓州市裴营乡刘楼移民安置点、淅川县陶岔渠首枢纽工程、淅川县马蹬镇熊家岗移民安置点、淅川县泰隆纸业有限公司、西峡县污水处理厂、西峡县五里桥镇生态农业示范区。随后在西峡县召开丹江口库区对口协作调研河南座谈会。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副市长崔军就开展对口协作工作的提出有关建议,西峡、淅川、邓州、内乡、栾川、卢氏等水源区县市作了汇报发言。邹勇副司长作了重要讲话。

邹勇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河南水源区各级政府为确保“一池清水入库,一泓清水北送”做出了巨大牺牲和积极贡献,特别在干线征迁、移民迁安、水质保护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河南省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中情况比较特殊,水源区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落后,人均收入比较低,中央部委支持库区经济发展是应尽的职责,受水区也有义务、有责任支持库区发展。对口协作作为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补充,要考虑水源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等多种因素,积极探索对口协作的具体方式。目前,国家正在统筹研究水源区和受水区的优势,探索建立水源区和受水区对口协作的长效机制,制定对口协作的具体方案。水源区县市要发挥已有的产业优势,重点围绕项目、技术、生态农业、旅游业等方面加强与受水区的合作,通过全方位、宽领域的协作,助推水源区县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南北双赢。

刘国华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对口协作的原则是谁受益谁补偿,基本要求是达到水源区与受水区双方满意,根本目标是实现南北双赢。对口协作要紧扣主题,抓住南北双赢和水源区与受水区、水质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把双方的优势和突出的问题找出来,通过对口协作来解决。水源区和受水区各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双方可以优势互补、联合开发、共同发展。对口协作要多领域、全方位进行,要多方参与,共同讨论确定方案,力争达到多方满意。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