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镇平县全力以赴支持服务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时间:2011-05-26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镇平县全力以赴支持服务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镇平段南水北调干线全长36.34公里,涉及6个乡镇34个行政村。工程永久用地7402亩,临时用地1.2万亩。需拆迁房屋面积1.8万平方米,安置群众366人,建集中居民点1个;拆迁涉及企事业单位8家,规划各类交叉建筑物62座,迁建各类管线183条。去年以来,镇平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征迁的理念,服从服务南水北调建设大局,形成了“讲政治、顾大局、树形象、构和谐”的良好局面,率先完成了永久用地和临时用地移交,较好地完成了专项设施复建和企事业单位迁建、群众搬迁等各项征迁安置任务,镇平段全线形成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工程建设已进入全速推进的崭新阶段。主要做法是:

一、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

镇平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做好征迁安置、服务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作为全县上下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做到讲政治不讲条件,讲大局不讲困难,讲奉献不讲报酬,努力为工程建设创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南水北调工作汇报,亲自安排部署南水北调工作。沿线各乡镇党委、政府都成立了南水北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书记、乡镇长带头履行职责,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办公室人员以及沿线包村人员抓好工作落实,全县上下形成了政令畅通、运转有力的指挥协调机制,为工程建设奠定了组织基础。

二、   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服务协调到位

镇平县各级党委、政府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对南水北调工作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强化责任,强化措施。各责任单位牢固确立团结共事、密切配合的意识,对承担的工作任务不推不拖,超前运作。沿线各级征迁干部始终保持“5+2”工作状态,坚持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孺子牛”精神,扎实作、勇于超前的“马前卒”精神和恪尽职守、严谨细致的“螺丝钉”精神,做到政治上合格、工作上胜任、作风上过硬。

三、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和谐征迁

        在征迁安置工作中,镇平县始终注意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对上级负责和对人民群众负责的关系,妥善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实事求是地解决征迁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处理好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认真落实征迁政策,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处理好征迁工作与社会稳定的关系,耐心细致地做好沿线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支持、服务工程建设,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四、加强信访工作,保持社会稳定

在信访问题处理上,镇平县实行县信访局、南水北调办、有关乡镇联合办公,对上访人员统一时间、统一接待、统一解释,对反应的有关问题讲清政策,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以书面形式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请示解决,最大限度争取信访人的理解和支持。同时,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加强信息收集和分析,搞好矛盾纠纷排查。各乡镇都建立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理机制,保证对突发性事件的快速处理,果断处置,确保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五、及时处理施工影响问题,营造良好施工环境

对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道路切割、出行受阻、污水排放、噪音粉尘等问题,各乡镇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解决,并加强与各施工单位和建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出现问题及时化解,全力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各标段都设立了警务室,加强施工现场的治安管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为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截至目前,已拘留1名阻工闹事的不法分子,对2名殴打施工人员的嫌犯扣押其作案车辆并进行网上追逃,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为工程建设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