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宛城区四级联动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时间:2011-05-19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宛城区四级联动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宛城区段全长9.252公里,涉及新店、红泥湾2个乡镇14个行政村。共需永久用地2193.5亩,临时用地3603.8亩,拆迁各类房屋2126.3平方米,生产生活安置群众1108人,迁建恢复输电线路227.41公里,通信线路247.17公里,广播电视线路91.4公里。规划各类建筑物16座。自南水北调征迁安置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为本,和谐征迁,顺利完成了白河倒虹吸和总干渠两个单元的征迁安置任务,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快速推进创造了良好条件。目前干渠沿线社会大局稳定,施工环境良好。主要做法是:

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面对南水北调这项世纪工程,宛城区委、区政府深感征迁工作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坚持把做好征迁安置、服务工程建设做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各级党委和征迁部门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认真查找制约和影响征迁工作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和建议,切实维护征迁群众的合法利益,促进南水北调工程又好又快地建设。特别是宛城区段3月份开工以来,区委、区政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为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对各施工单位遇到的征迁问题,及时组织召开征迁协调会,迅速处理解决。对涉及征迁群众反映的有关补偿方面问题,有关部门迅速落实,抓紧解决,充分维护群众利益,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有力的促进了征迁安置工作的进展。   

二、区南水北调办当好“协调中枢”,发挥好桥梁作用

在征迁初期,区南水北调办召开协调座谈会和政策宣讲会,对干线涉及村组的干部进行培训,讲明任务和意义、政策和标准。在征迁过程中,协调有关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解决存在问题、协调施工环境。在工程建设用地封闭围挡后,针对边角地、死角地,错漏登等问题,区南水北调办积极协调设计、监理单位到现场进行调研,寻求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既降低了工程建设投资,也为群众争取了利益,为施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三、乡镇党委政府当好“主人翁”,发挥主力军作用

沿线乡镇党委、政府不等不靠,不讲条件,多次大规模行动,净化施工环境,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沿线乡、村都成立了相应机构,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工作组,具体抓好全面工作的落实。各级征迁干部不论刮风下雨,坚守在征迁一线,耐心细致的做好占地群众的思想工作,确保征迁有序推进,社会稳定。新店乡成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环境协调办公室,抽调8人专职负责征迁协调,2名副乡长具体负责。针对乱采河沙现象,新店乡协调公安部门采取果断行动,对违法采沙机械、运输车辆进行了清理,查扣车辆6辆,保证了白河倒虹吸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

四、公安机关当好“守护神”,发挥保驾护航作用

针对个别不法分子的阻工闹事行为,红泥湾派出所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向沿线群众宣传政策,张贴宣传公告,并专门抽调10名干警,成立干线警务室,不间断地在干线进行巡查。针对破坏施工环境、恶意阻工,以及黑恶势力煽动闹事的不法行为,红泥湾派出所深入开展了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并根据摸排出来的线索,集中行动3次,严厉打击了个别不法分子和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有力地净化了施工环境,铸起了宛城段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铜墙铁壁。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