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主体工程全部开工
时间:2011-04-26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主体工程全部开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黄河南段连线建设全面开工动员大会在南阳召开

 

425,南水北调中线干线黄河南段连线建设全面开工动员大会在湍河渡槽施工现场举行。这不仅标志着黄河以南段工程成功连线建设,也标志着整个南水北调中线干线主体工程全部开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出席会议并宣布工程开工。省长助理何东成主持会议。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石春先,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副主任庞汉英、刘正才,副调研员李颖,市党政军领导黄兴维、李天岑、刘朝瑞、崔军、文学林、王华、李国周,黄河南沿线省辖市南水北调办主任,以及省直有关部门、工程建管单位、监理单位、勘测设计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野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南水北调中线河南省内工程战线最长,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是中线工程建设的重点段,也是关键段。河南省认真贯彻南水北调第五次建委会精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全省上下协调联动、团结共建、大干快上的氛围空前浓厚。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大抓工程建设进度,坚定工程建设总目标不动摇,倒排工期,制定严密的工程建设计划,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千方百计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各参建单位要加强现场管理,加大投入力度,充实力量,尽快完成施工准备工作,充分利用当前气候条件好、施工环境好的时机,迅速掀起工程建设高潮;要建立标段建设目标责任制,明确责任人,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各项重点项目的如期实现。二要抓好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坚持把质量安全放在工程建设的首位,强化质量安全意识,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施工要求施工,要尽最大的努力,实施最严格的奖罚措施,确保工程质量合格。三要积极创造和谐的施工环境,强化协调配合,落实好政策,做细群众工作,在永久用地已经交付的基础上加快临时用地的交付,以保施工需要;参建单位要主动做好环境的协调工作,避免和减少施工扰民,赢得群众对工程建设的支持和理解;要建立工程建设、环境维护和专项设施迁建的快速处理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创造和谐的施工环境,为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保障。四要高度重视铁路交叉、跨渠桥梁和专项设施迁建工作,认真研究制订与总体工程建设相匹配的迁建计划,对于可能影响进度的问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要加强协调合作,争取有关部门和地方的支持,全面加快迁建工作步伐。

王树山主任在发言中代表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郑重承诺:一要大抓建设进度。继续组织开展好各种竞赛活动,抢时间抢进度,抓重点破难点,分秒必争,一天不误,确保工程建设强力推进。二要严抓质量安全。要紧盯质量安全问题不放松,进一步严格现场监管,严格质量奖惩,严格事故追究,严格监督检查和专项稽查,对质量安全责任一抓到底,确保单元工程质量合格。三要狠抓环境营造。要继续跟踪专项迁建进展情况,加快征迁扫尾工作步伐,及时处理好工程爆破、强夯、降水等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最大消除“工扰民、民扰工”隐患。对影响施工进度问题,不推不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充分依靠政策、行政、法律手段,为工程建设营造更加良好的施工环境。四要细抓投资控制。严格控制工程建设过程中设计变更,加强资金使用监督和审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投资规模得到有效控制,确保把南水北调工程建成廉政工程。五要实抓队伍建设。加强全省南水北调和移民征迁系统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建设,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一线,切实帮助施工单位及时解决好各种难题,坚持工程建设和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干成事、不出事,实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队伍优良。

黄兴维书记在发言中指出,南水北调中线南阳段总干渠全长185.5公里,是渠线最长、占地最多、移民量最大、工程建设任务最重的省辖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关键在河南,决战在南阳。下步工作要从四个方面抓好落实,全力支持好、服务好工程建设:一要营造一流施工环境,加快征迁资金兑付,搞好征迁群众生产生活安置,严厉打击干扰破坏施工行为,确保工程沿线“零阻工”。二要紧卡时间节点,细化完善搬迁方案,全面落实保障措施,启动实施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8.61万人的搬迁工作,扎实做好移民生产发展和后期帮扶,确保圆满完成移民迁安任务。三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创建河南省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加快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重点建设丹江口水库环保绿化带和干渠两侧生态林工程,加大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力度,确保一库清水北送。四要扎实推进配套工程前期工作,加快受水区城市水厂及管网建设步伐,做好配套工程规划设计和报批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尽早启动配套工程建设。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