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国调办副主任于幼军莅临南阳调研工程建设及水源保护工作
时间:2011-03-24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国调办副主任于幼军莅临南阳

调研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及水源保护工作

 

319日至21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到我市调研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及水源保护工作。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总经济师兼环境保护司司长张力威、经济与财务司司长朱卫东、环境保护司副巡视员兼中线处处长范治晖,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局长石春先、副局长于合群参加调研。省长助理何东成,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及市委书记黄兴维、市长穆为民、副市长崔军、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康连星,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刘浩安、副主任靳铁拴、纪检组长齐声波陪同调研。

于幼军副主任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南阳膨胀土试验段、南阳市区段Ⅰ标穿越宁西铁路工程及陶岔渠首枢纽工程;重点考察了中线水源区西峡、淅川两县生态农业、生态移民、水土保持、工业点源治理、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库底清理、移民安置、水质监测等工作情况,并在淅川县召开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质保护工作座谈会。

会上,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汇报了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保护情况,副市长崔军汇报了南阳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及水源保护情况,省发改委、环保厅、水利厅、住房建设厅和淅川县、栾川县、卢氏县先后作补充发言。

于幼军副主任指出,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高度重视,认识到位,讲政治、顾大局,始终把南水北调工程摆在全省重要位置,举全省之力,上下一心、团结协作全力推进南水北调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工程建设方面,黄河以北工程建设快速推进,黄河以南全线开工,实现了“黄河北发展、黄河南连线”建设目标。征地移民方面,按期完成了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和第一批移民搬迁安置,并实现了和谐稳定,第二批移民搬迁安置已提前准备和组织,今年即可完成;干线征迁提前移交了各类建设用地,为黄河南工程建设快速推进提供了先决条件。水源保护方面,先后关闭一大批化工、造纸、印染类重污染企业,强力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建设了一批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部分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改造,完成了水土保持及小流域治理项目,确保了中线丹江口水库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标准;颁布了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管理办法,有效地控制了在总干渠两侧的新建项目,减少了输水干线污染风险。南阳为南水北调工程作出了贡献,作出了牺牲。

于幼军副主任强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任务艰巨,距2014年汛后通水目标的如期实现,时间不足三年,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要齐心协力地把各项工作向前强力推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各建设管理单位,要一切从大局出发,建立健全部门协调及建设环境保障工作机制,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务实重干、只争朝夕,全力以赴、克难攻坚,共同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要做好与铁路、交通、电力、通讯等部门的协调,避免专项迁建与主体工程建设之间的不协调影响施工进度。要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提前做好各种矛盾纠纷和潜在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工作,尽量避免因施工干扰影响工程建设进度。建管和施工单位,要及时处理因施工对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一旦出现“工扰民”和“民扰工”现象,要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问题消除在基层;要严把质量关,工期再紧也不能放松质量监管,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要加强资金监管和核销工作,精打细算,减少资金滞留,管好用好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确保干部队伍安全。《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修订本)》、《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是水源保护的根本性、战略性措施,也是库区地方政府和群众的殷切期盼。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将按照第五次建委会要求,积极协调国务院有关部门尽快编制报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提前启动有关项目的前期工作,积极筹措项目建设的配套资金,确保及早实施,早日发挥效益。要把水源地水质保护与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脱贫致富有机结合起来。鉴于南阳市为南水北调工程作出的巨大贡献和付出的巨大牺牲,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将吸纳地方建议和意见,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地制定对口支援方案,给予更多的政策、资金、项目、技术、信息、人才等方面的倾斜、支持和帮助。

王树山主任表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尤其是于幼军副主任的重要讲话精神,具体抓好三个落实:一要抓好学习落实要切实学好消化好于主任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认识,统一思想,鼓舞士气,激励斗志;二要抓好工作落实要切实以于主任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抓好工程建设、移民征迁、水源保护、配套工程等各项工作,通过积极努力,圆满完成今年既定的目标任务;要抓好协调落实南水北调工程点多、面广、线长、情况复杂、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合作,齐心协力,目标一致,又好又快地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确保2014年汛后通水目标的如期实现,确保一池清水入库、一泓清水北上,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