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南阳市召开南水北调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时间:2011-03-21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我市召开南水北调工作会议

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317,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刘浩安主持召开全市南水北调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传达学习国务院南水北调第五次建委会、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会议、省干线征迁安置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会议、用地手续办理工作会议、配套工程建设工作会议和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精神,认真研究解决当前征迁安置工作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对近期南水北调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县市区南水北调办主任、征迁科长,南阳段各建管单位负责人,征迁设计、监理单位负责人,以及市南水北调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刘浩安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高峰期,也是如期实现通水目标的关键期,期紧,任务重,环境保障压力大,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认真开展“征迁安置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月”活动,加快征迁遗留扫尾工作,搞好征迁资金兑付、核销工作,妥善处理各种施工影响问题,保持沿线社会大局稳定,保证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做好配套工程初步设计工作,择机开工建设;加快用地手续办理,保证用地手续完善、合法;加强生态建设,保证水质安全;加强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搞好队伍建设,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干劲,狠抓落实,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营造一流的环境。

就下步工作,刘浩安主任强调六点:

一是积极开展“征迁安置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月活动”,营造无障碍的施工环境。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征迁安置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抓好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和处理工作。要加快征迁资金兑付、核销工作进度,4月底前完成首批临时用地征迁资金兑付、核销工作,6月底前完成永久用地征迁资金兑付、核销工作。要督导协调乡、村两级,加快征迁群众生产安置步伐,5月底前完成生产用地调整工作,满足秋播需要。利用行政和经济手段,加快搬迁居民安置进度,6月底前全面完成居民点及配套设施建设,搬迁群众全部入住新居。要畅通信访渠道,认真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又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积极向上汇报,限期提出解决办法。要跟踪落实专业项目迁建进度,及时解决有关问题,满足临时用地需要。要加强宣传引导工作,教育广大群众自觉支持、服务工程建设,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和恶意阻工行为,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各建管单位、施工单位要与地方政府加强沟通协调,优化施工方案,妥善解决好各种施工影响,保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需要。

二是加快配套工程初步设计,争取下半年择机开工。省发改委已经批复了配套工程建设可研报告,省南水北调办定于430先在许昌市开工配套工程建设。根据省政府指示,省办要求,配套工程今年要全部开工建设。各受水县市区南水北调办向县市区党委、政府做好汇报,提前做好配套工程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要搞好水资源规划,确定好水厂位置,提出具体建设意见,争取下半年启动建设。同时,要及时做好配套工程宣传引导工作,落实“停建令”,严禁在工程建设范围内乱搭乱建、乱挖乱采、种树等。

三是提前做好用地手续办理,保证工程及时、合法用地。各县市区南水北调办要认真学习南水北调工程用地的有关政策法规,认真学习省南水北调办、省国土资源厅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向县市区党委、政府做好总干渠用地手续办理工作情况汇报,理顺工作机制,要主动与同级国土、林业部门搞好对接,3月底前完成渠首用地报批工作,5月底前全面完成总干渠用地手续办理的有关承办和配合工作,结合工程建设实际,及时办理临时用地使用手续。

四是加强生态建设,实现水质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各县市区南水北调办要认真学习研究省政府9号文件精神,抓住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给我们提供的重大机遇,积极争取国家设立丹江口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基金、对南阳实施对口支援、以南阳为中心建立库区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创建河南省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加大对南阳市生态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争取国家支持环库绿化带建设和总干渠两侧绿化林林带建设等。切实做好南水北调各项工作任务,在服务、保障工程建设的同时,促进南阳经济社会发展,更多的造福南阳人民。

五是加强协调配合,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各县市区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主动加强与征迁设计、监理和建管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种征迁问题,为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各征迁设计、监理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以工程建设大局为重,切实维护好地方和群众的利益,遇到问题不推、不拖,主动应对,热情服务;各建管单位要充分考虑地方实际,主动加强与地方的沟通协调,及时通报工程建设情况,妥善解决施工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保证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六要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今年南水北调各项工作目标已经明确,能否完成任务,关键在落实。各县市区南水北调办要按照市办下达的目标任务,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倒排工期,加大力度,狠抓落实,确保提前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市办将对重点工作任务的进展和落实情况,每季度督查一次,督查结果将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刘浩安主任最后要求,全市南水北调系统干部职工要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履职尽责,务实重干,廉洁自律,无私奉献,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会上,各县市区分别汇报了征迁安置工作和服务工程建设工作情况,并签订了《2011年南阳市南水北调工程环境保障目标责任书》。市南水北调办副主任靳铁拴、曹祥华、皮志敏,纪检组长齐声波分别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