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刘满仓副省长到南阳调研南水北调工作
时间:2011-01-14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刘满仓副省长到南阳调研南水北调工作

 

带着对南水北调工作的牵挂和对基层干部、征迁移民的关心关怀,112日,刘满仓副省长百忙之中深入南阳市和方城、淅川县调研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干线征迁与库区移民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和施工人员。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南阳市市长穆为民、副市长崔军等陪同调研。

12日上午,刘满仓副省长一行首先深入方城县,沿总干渠施工通道实地察看了杨楼乡、独树镇、古庄店乡、二郎庙乡干线30余公里的征迁情况,听取了市、县征迁情况汇报。随后,又实地察看了南阳白河倒虹吸工程施工现场,听取了南阳段建管处和中水十四局有关白河倒虹吸工程建设的情况汇报,对施工人员进行了慰问。

在工程建设和征迁现场,刘满仓副省长对南阳市领导重视、组织得力,提前完成干线永久用地征迁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工程建设进度表示满意,并就做好下步工程建设和临时用地移交、征迁群众生产生活安置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刘满仓副省长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实施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现在距中线工程2013年主体工程完工不到三年时间,黄河南段除一些节点性工程外,大部分工程还未开工,工程建设任务还非常艰巨。根据国调办和中线局部署,今年元月底前施工单位要全部进场,各项征迁任务必须尽快完成,同时要积极搞好服务,营造优良的施工环境,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创造条件。目前,已进入腊月,正值数九寒天,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关注群众生活,让搬迁群众能够安全过冬、愉快过节。

刘满仓副省长强调,一要认真搞好临时用地移交工作。元月15日前全部移交临时用地,是省政府向国调办、中线局的庄严承诺,坚决不能动摇。各级征迁机构要加大协调力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办理移交签证手续,按时完成附属物清理和专项设施迁建任务,坚决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征迁任务。设计单位要整合力量,积极提供技术支持,还未落实的补偿清单要马上提供,需要调整的临时用地要迅速搞好勘测定界。建管单位要根据临时用地移交情况,及时搞好封闭围挡和定桩划界工作,确保按时全部移交。国土、林业部门要及时办理有关土地使用和林木砍伐手续。其他部门要积极配合支持,确保本月底南阳段未开工的27个标段的中标公司进驻工地,掀起工程建设高潮。二要全力维护好施工环境。施工单位要马上进场,坚决不能出现阻工断路、强装强卸、吃拿卡要现象。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供一流的服务,营造一流的环境,要积极发挥各种协调机制作用,制定维稳工作预案,做好各种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在工程施工中要妥善处理爆破、强夯、粉尘、降水等施工方式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对恶意阻工的不法分子要坚决予以打击,保证工程建设顺利实施。三要切实做好搬迁群众的生活安置。要搞好居民建房技术服务,要按照新农村标准去建设,加快居民点房屋及配套设施建设进度,对资金不足的,市、县政府可从农口上适当补贴,并让搬迁群众早日入住新居。时,要认真落实搬迁群众的过渡安置措施,特别是对那些困难户一定要妥善安排好,要切实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逐户走访,逐户落实。要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切实为征迁群众排忧解难,让广大搬迁群众顺利过冬、愉快过节。四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保证工程建设进度,是实现如期通水目标的根本。目前,河南段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已进入高峰和关键时期,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参建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副总理前不久在河南视察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指示精神,抢抓施工的有利时机,倒排工期,组织精锐的机械设备和人员,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争分夺秒,一天不误赶工期、抢进度,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要科学安排,交叉作业,节日期间要实行轮班休假,做到机械不停,工程不停,进度不停,多往前赶一天,就多掌握一分主动。要按照时间节点,确保汛期到来之前,完成阶段性工程建设任务。同时,地方要给施工创造一个良好环境,要从社会治安等方面服务好施工单位,树立支持、服务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良好形象。

12日下午,刘满仓副省长一行又来到淅川县上集镇,召集乡镇干部、社区移民村支书和移民代表等40多人进行座谈,对上集镇钟贯社区、金河镇金源社区等4个社区与郑州市新郑、荥阳、中牟三县(市)的安置对接情况及移民群众的想法进行了重点调研,并对社区移民代表提出的安置要求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紧接着,刘满仓副省长在淅川县城召集市、县有关领导、移民乡(镇)和县直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等60多人进行座谈,听取了淅川县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干线征迁和移民迁安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当前移民迁安工作的有关意见和建议。

刘满仓副省长指出,省委、省政府对于南水北调各项工作高度重视,对于参与南水北调工作的各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非常关心。这次来到库区,一是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代表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对大家表示深切慰问和衷心感谢,二是对当前南水北调各项工作进行调研,以便使下步工作更顺利更扎实。

刘满仓副省长强调,2010年我省南水北调各项工作成绩喜人,尤其是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打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大胜仗,实现了顺利、和谐、平安搬迁。通过试点移民和第一批移民,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探索了路子,为下步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目前,在全省上下,已经形成了合力和共识。党中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领导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很满意,李克强副总理亲自率队到南阳调研,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郭庚茂多次在大会上给予肯定,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及时对第一批移民迁安进行了总结表彰,省五大班子领导出席了表彰会。在单项工作总结表彰方面,这么高的规格和这么高的重视程度,还是第一次。能够取得这样优异成绩,主要是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国家各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上下合力,得益于各级移民干部的艰辛努力,得益于广大移民群众的识大体顾大局。

刘满仓副省长指出,目前正有序开展的第二批移民,是我省丹江口库区大规模移民的最后一批。确保移民迁安工作顺利进展,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既要看到已经取得的成绩,又要看到下步的艰巨任务,尤其是对于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有清醒的认识:一是第二批移民数量更多,时间更紧,任务更重;二是部分移民群众诉求更多、期望更高;三是部分村班子不得力,凝聚力、号召力不强,有些村几股势力搀杂、几股劲;四是涉及1700多移民的四个社区对接还不到位、不落实;五是社会各界,以及国外对移民迁安关注度高,压力大;六是个别干部连续作战,有点厌战情绪;七是移民外部影响易对库区移民造成连锁反应,部分移民容易反复、不够稳定;八是安置地的各级干部和原住民为接收安置移民也承受了巨大压力。因此,新的一年,大家既要充满胜利的希望,坚定必胜的信念,又要保持头脑清醒,千万不可松懈麻痹。要把问题看得更多一些,把情况想得更复杂一些,胆大心细,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针对下一步的移民迁安任务,刘满仓副省长要求,一要全力抓好第二批移民新村房屋建设。迁出地和安置地要搞好沟通,搞好协作,为建设移民新村提供支持,创造条件,并要注意协助搞好移民后续帮扶工作,落实好长期发展问题。对自身的安置点,也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保证质量,扎实做好近迁和后靠工作。二要扎实做好移民稳定工作。要结合当地实际,搞好春节送温暖活动,体现党委、政府对移民的关心关怀,特别是对于移民中的弱势群体,要给予高度关注;要注意搞好文化娱乐活动,采取送电影,送戏曲等多种移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灵活形式,进村进户慰问,营造喜庆、欢乐的和谐气氛;要坚持做好正面的宣传教育,把握好社会舆论导向,弘扬正气,引导主流;要及时发现和解决好移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及时化解矛盾、化解纠纷;要加强迁安双方的沟通协调,加强动态信息的收集掌控,始终做到耳聪目明,反应及时,措施到位,处置稳妥。三要坚决做好移民人口界定。要在前一阶段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抓好移民人口的复核认定工作;发现弄虚作假的,一定要铁面无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也要追究手续办理人的责任;要注意建立健全防范制约机制,治标治本,表里结合。四要切实做好社区移民安置对接工作。社区移民虽然涉及1000多人,但也是库区移民的组成部分,是件大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总结前一阶段的经验和教训,吃透情况,深入分析,细化方案,做好教育引导;要明确一名县级领导同志牵头,明确专人负责,一抓到底不松手。对待社区安置,既要执行政策,又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区别对待。既要保护移民的利益,又不能作为特殊公民。一定要坚持客观正确的认识,尽最大努力在春节前敲定方案,让社区移民吃下定心丸。五要进一步加强乡村领导班子建设。移民迁安,干部是关键,希望南阳市和淅川县党委、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移民乡镇和移民村“两委”班子建设,配齐配强班子领导,尤其是要选好配强移民村支部书记;对于软弱涣散的村班子,要进行专题整顿整治,树新风扬正气;要强化细化县乡干部包乡包村包户工作,落实责任,明确职责,真正把移民迁安分包责任制落实到单位到个人;对于移民任务繁重、村班子薄弱的地方更应重点加强。同时,要研究制定激励和制约包乡包村包户干部的管理办法,切实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座谈中,王树山主任对于市县乡干部和移民代表提出的具体问题一一作了解答,既介绍了情况,提出了要求,也明确了解决办法,并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刘省长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提振精神,坚定信心,精心谋划,合力攻坚,确保打赢移民搬迁这场硬仗,向省委、省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放心满意的答卷。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