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在南阳检查指导征迁工作
时间:2010-10-03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

深入南阳调研检查指导征迁工作

 

92830日,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深入我市调研检查指导南水北调干线征地拆迁、居民安置、白河倒虹吸工程建设和丹江口库区文物发掘工作。省南水北调办环境移民处处长王家永、省中线建管局南阳建管处处长秦鸿飞等参加了调研。南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光杰,副市长崔军,市长助理康连星,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刘浩安、副主任靳铁拴、曹祥华,纪检组长齐声波,方城县委副书记何明海、副县长刘杰,淅川县县长马良泉、副县长王培理等先后陪同。

928上午,刘正才副主任一行,首先深入我市方城县,实地察看了方城县券桥乡河沿村分散居民安置和券桥乡竹园学校拆迁情况,听取了方城县关于南水北调干线征地拆迁安置工作情况汇报,对方城县领导重视、组织得力、干线征迁工作起步好,特别是居民分散安置基础已完成、企事业单位拆迁进展快给予了肯定。下午,又驱车赶往淅川县滔河乡南水北调文物挖掘点,现场察看了南水北调文物挖掘情况,详细了解了文物挖掘的具体方法和保护措施,听取了省文物局南水北调办主任张志清有关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工作情况汇报。929上午,又察看了淅川县九重镇水资源广场、九重宾馆、环球工艺品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个人房屋设施拆迁和吴家居民点建设情况,看望了淅川县南水北调干线征迁安置指挥部全体人员,听取了淅川县副县长王培理的工作汇报,对淅川县领导重视、措施得力、组织到位给予了充分肯定。929下午,实地察看了白河倒虹吸工程,听取了中水十四局有关白河倒虹吸工程建设准备情况的汇报,要求施工单位抓住今年汛后和明年汛前的有利时机,争取10底前进入施工期,大干6个月全面推进工程建设,打好白河倒虹吸工程建设第一仗。接着,又察看了卧龙区蒲山镇大庄村居民点建设和高新区干渠永久用地封闭围挡等情况。刘正才副主任每到一处都仔细察看现场,认真听取汇报,全面了解情况。

930上午,刘正才副主任在南阳宾馆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刘浩安的工作汇报,就有关征地拆迁安置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下步征迁安置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刘正才副主任指出:通过三天南阳之行,我对南阳的征迁安置工作是满意的,总体感到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南阳市委、市政府对南水北调工作高度重视,召开了高规格的征迁安置动员大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动员,安排部署,把南水北调工程作为全市的重点工作举全市之力搞好服务。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南水北调干线征迁安置工作的通知》、《南阳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拆迁安置实施办法》,建立了南水北调建设环境、宣传工作、专业项目迁建及征地拆迁等协调机制,为南水北调征迁安置提供了政治保障。二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工明确,县市区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征迁机构机制健全,市办一班人团结务实、激情高昂、协调有力,为征迁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征迁安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特别是专业项目和企事业单位迁建工作起步早,行动好。

刘正才副主任强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3年主体工程建成、2014年汛后通水的目标是国务院确定的,今年要实现黄河南连线建设的目标不可动摇。10月底前必须完成总干渠全部永久用地和部分临时用地移交。南阳干线长、任务重,相当于黄4个地市的征迁任务,仅方城一个县就有60多公里,超过许昌市的总长度,在整个黄河南连线建设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而且时间紧,征迁安置光荣而艰巨。因此,下步征迁工作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发挥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第一要广泛宣传,上下联动,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和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支持南水北调工作,调动好各方面的积极性。市、县南水北调办要发挥好参谋、协调和指导作用。第二要加大奖励力度,用经济手段调动积极性,在《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征迁安置工作奖惩办法》规定的范围内进行的奖惩都是应该的,干好的就要奖励。省办10月份还要督察一次,要实行重奖。第三要加大督察力度,督察要排出名次,进行通报,对好的进行表扬,差的进行批评,完不成任务的要追究责任,要通过督察来促进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征迁任务。

二要注意工作方法。南水北调工程设计滞后,给我们征迁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目前,黄河南干线初设还没有批复,但建设用地要求10月底前移交。这就要求我们用超常规工作思路和方法,不能等也不能靠,积极主动地推进征迁工作。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南水北调是特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建设又处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期、矛盾凸显期,各类矛盾利益众多,诉求不一,要求我们必须创新思维,把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解决征迁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如:河滩地青苗和附属物补偿,河滩地是国家所有,但河滩地上的青苗和附属物是群众的,可以给予补偿。关于生产安置问题。生产用地调整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个敏感问题,会引发许多历史性矛盾和纠纷,容易与南水北调征迁矛盾叠加,影响交地、影响施工。因此,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工作,不能一次性调整到位的,可以先交地后调地。

三要保证和谐征迁。第一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群众家喻户晓,人人明白,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要明确、具体,不能大而化之;第二要严格执行政策,不突不破、不折不扣,公开、公正、公平使用征迁资金;第三要做好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特别是群众搬迁、资金兑付、用地调整等敏感问题,要深入研究,超前预见、超前解决;第四要建立信访工作台账,认真落实来信来访登记、办结、销号制度;第五要深入排查和化解矛盾,变上访为下访,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不要把小事拖成大事,信访拖成人访,个访拖成集体访。征地拆迁反映出的问题大多是人民内部矛盾,不要轻易动用警力,激化矛盾。第六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工作再好,出现信访问题,成绩就要打折扣。

四要加快居民搬迁安置步伐。从南阳居民点建设情况看,已经落后于时间节点要求两个月,要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拆迁居民入冬前住上新居,保证工程建设用地需要。

五要搞好经费保障。南水北调资金是有保障的,需要多少就给多少。10月中旬省办再给南阳下拨一部分资金。市办要根据征迁工作进度及时拨付给县市区,保障征迁工作需求。当前,征迁工作任务繁重,乡村工作费和实施管理费可以先向县市区预拨一部分,保障征迁工作的需要,随后省办就拨给市办。

最后,刘正才副主任表示:我对南阳征迁工作是充满信心的,相信在南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能圆满完成征迁工作任务。我当好你们的坚强后盾,要钱给钱,要政策给政策,需要我们出面协调的问题,省办尽快协调,10月中旬我再来看望大家。

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刘浩安代表南阳南水北调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对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领导长期以来对南阳的关心、支持和厚爱表示感谢,并表示无论南阳工作量再大、任务再艰巨,我们一定坚定信心,下定决心,集中精力,精心组织,克难攻坚,坚决打赢南水北调征迁这场攻坚战,按时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向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和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决不辜负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期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