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方城县坚持“四个到位” 征迁安置工作有序进行
时间:2010-09-15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方城县坚持“四个到位”

确保征迁工作有序进行

 

南阳市方城县南水北调总干渠长60.794公里,占全市的三分之一,征迁安置涉及9个乡镇64个行政村。需征地26592.8亩,涉及搬迁副业4家,学校1所,机井518眼,零星树木76136棵,坟墓4095座。迁建电力、通信、广电等各类管线336条,拆迁房屋1.3万平方米,需搬迁群众38149人。全市征迁安置动员会召开后,方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结合实际,科学决策,周密部署,坚持“四个到位”,确保各项征迁安置工作有序进行。具体做法是: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方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工作,把南水北调工作放在2010年政府目标管理的首要位置,县委书记梁天平主持召开常委会,专题听取南水北调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干线征迁安置工作的方法和具体实施办法。调整充实了南水北调领导小组,县长秦书君任组长,县直34个部门和9个乡镇负责人为成员,并成立4个专项工作组,在加强与乡镇工作联络的同时,及时答复解决征迁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同时,把“大走访”包村工作组与南水北调干线征迁安置工作紧密结合,一包到底,为征迁安置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宣传发动到位910,召开了600余人征迁安置动员大会。县委书记梁天平到会讲话。会上,县政府与涉及的9个乡镇签订了干线征迁安置目标责任书,采取以会代训方式,对各乡镇领导、南水北调办主任、村组干部进行了培训。在征迁安置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宣传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利用各种媒体和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伟大意义,宣传征迁安置工作对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的好处,累计发放征迁宣传材料500余册,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服从、服务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大局意识。

三是职责分工到位。全县征迁安置工作实行责任人制度,明确了各乡镇党政一把手和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征迁安置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各乡镇政府为辖区内征迁安置工作的责任主体,县南水北调办为征迁安置工作的主管部门。国土、林业、公安、住建等部门各司其职,在职责范围内积极支持征迁安置工作,按时完成本部门承担的征迁安置任务。在此基础上,严把实物指标复核关、技术关和安置关等三个关口,提前介入土地调整工作,及早对村、组永久用地范围内占压土地及附属物清理丈量,登记造册,做好补偿兑付准备工作,防止农民既要忙秋收又要进行大规模土地调整而影响征迁工作进度。

四是方案细化到位。出台了《关于调整方城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关于加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征迁安置工作的意见》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方城段征迁补偿资金核算办法及发放程序》等文件,保证征迁安置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按照市办规定的时间节点要求,制订了《方城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征地拆迁实施方案》,把全县征迁安置工作分为五个专业层面十五个步骤,规定了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任务分解到具体人。县里拿出了奖惩意见,制订了具体的奖惩措施,加强对征迁安置工作的督查督办力度,确保各项征迁安置任务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方城段总干渠勘测定界外业工作已完成,永久占地范围内的房屋和附属物复核工作已全面结束。已下拨征迁资金170万元,专项迁建资金52万元;2个相对集中的安置点已于91率先启动建房,已拆除旧房35处,占总拆除量的42%;企事业单位和专项设施迁建协议全部签订,电力迁建桩基挖坑已完成40%。全县未发生一起因征迁安置而引发的上访事件。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