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南阳市召开南水北调干线征迁安置动员大会
时间:2010-08-31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市长穆为民在南阳市南水北调干线征迁安置动员大会上要求

加强领导 明确责任 强化督查

坚决打赢南水北调干线征迁安置攻坚战

 

829,南阳市召开南水北调干线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动员大会。南阳市南水北调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市长穆为民,副组长、市委副书记贾崇兰、副市长崔军、市政协副主席贺国勤、市长助理康连星出席会议。市南水北调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有关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主管副书记、主管副县市区长、南水北调办主任,有关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村支部书记,工程建设管理单位、征迁设计单位、征迁监理单位、专业项目迁建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组织动员南阳段干渠沿线广大干群迅速行动起来,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坚决打赢征迁安置攻坚战。

穆为民市长在讲话中要求,一要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干线征迁安置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认识到南水北调干线征迁安置工作与库区移民迁安、水质保护工作一样,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地方党委、政府的一项严肃政治任务,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上级的要求上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征迁安置任务。二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严格按照时间要求,精心组织,确保按时完成征迁安置任务;要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对待和积极支持征迁安置工作,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认真加以解决,实现和谐征迁;要牢固树立“营造一流环境、服务工程建设、促进南阳发展”的品牌意识,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努力为工程建设创造一流的施工环境。三要落实责任。各县市区要把本辖区承担的征迁安置任务进行量化分解,确保人人头上有指标。要充分调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全面推进的征迁安置工作局面。四要加强领导。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要切实把征迁安置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征迁安置工作进展情况。要把征迁安置工作作为今后几个月的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加强督查,落实奖惩,加快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各项征迁安置任务。

穆为民市长号召大家,要发扬顾大局、无私奉献、严格认真、不畏艰难、团结一致、协同作战的移民搬迁精神,再接再厉,顽强拼搏,坚决打赢干线征迁安置攻坚战。

崔军副市长对干线征迁安置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通过前段努力,南阳市征迁安置工作打下了一定基础,为大规模征迁创造了有利条件。干线规划设计日臻完善,一些错漏登、缺漏项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已开工的膨胀土试验段和陶岔渠首枢纽工程征迁任务圆满完成,干渠勘测定界完成界桩设置,工程建设至今,没有发生大的阻工事件,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

他同时指出,国家确定了中线一期工程2013年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的目标,国调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2010年要实现“黄河南连线”建设目标,南阳市要在9月底前要全部完成所有未开工渠段实物指标复核、公示、兑付工作。10月底前,要移交全部永久用地和部分临时用地;电力、通信等专项迁建工作9月底要完成总任务的30%以上,10月底完成总任务80%12月底确保全部完成迁建任务;10月底前要完成所有企事业单位拆迁任务;居民点建设10月底要完成房屋主体工程建设,具备入住条件,11月份完成旧房拆除,移交建设用地。分散居民安置工作同步实施。时间近,任务重,要求高,对此,各县市区、各级各有关部门一要宣传发动,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设立专题,广泛宣传,在全社会形成支持、服从、服务征迁安置工作的良好氛围。二要吃透情况,制订方案。各县市区和各乡镇、村要明确承担的征迁安置任务,及早开展实物指标公示,提前启动坟墓、树木等附属物清理工作,抓紧居民房屋建设和企事业单位迁建工作,做到有的放矢,不打糊涂仗。三要严格政策,阳光操作。要坚持征迁补偿标准不突不破,不折不扣,做到补偿费用不缩水、不拖欠。坚持农业安置为主,补偿费优先用于征迁群众生产安置,在调整农业用地后,再分配给群众。要充分发挥村民代表大会的作用,让群众广泛参与,接受监督,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四要以人为本,和谐征迁。要主动配合设计单位搞好规划设计,认真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对困难群众和群众的实际困难要积极进行帮扶,并认真搞好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消灭在萌芽。五要加强监管,确保资金、干部安全。要实行征迁资金专户存储、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加强征迁干部廉政教育,建立健全资金监督机制,严肃处理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六要创新机制,强化督查。市政府将根据省里制订的任务投资与包干协议,将征迁任务、工作责任和权力下放到各县市区,提高各县市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积极发挥市长办公会、征迁工作联席会议的作用,对重大征迁问题实行现场办公,协调处理遇到的问题,保证征迁工作的顺利实施。七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辖区内征迁安置任务。

会上,南阳市政协副主席贺国勤宣读了《中共南阳市委、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南水北调干线征迁安置工作的通知》,9个涉及征迁安置工作任务的县市区递交了征迁安置工作目标责任书。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