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南阳市召开南水北调干线征迁安置督查暨专业项目迁建工作会议
时间:2010-06-13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我市召开南水北调干线征迁安置督查

暨专业项目迁建工作会议

 

611下午,我市召开南水北调干线征迁安置督查暨专业项目迁建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副市长崔军,市长助理康连星,市政府副秘书长曾光春,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刘浩安及其他班子成员,中线局河南直管部南阳建管处处长韦国虎,南水北调干线征迁安置任务涉及有关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主管领导,各县市区南水北调办、市直有关部门、市属专业项目迁建单位、军事设施迁建单位、工程建设单位、征迁设计单位、征迁监理单位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市政府副秘书长曾光春主持会议。

崔军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我市南水北调干线征迁安置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前期征迁安置任务,积累了宝贵的征迁安置经验,受到了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的表彰和奖励,总体上效果比较明显:已开工的南阳膨胀土试验段、陶岔渠首枢纽工程涉及永久用地已全部移交,临时用地根据施工需要也已全部移交到位。湍河渡槽、白河倒虹吸土地勘测定界外业工作已完成,永久性征地已完成勘测定桩和移交工作;干线集中居民安置点有9个已经确定位置,并完成了人口规模核定和平面图设计工作;干线专业项目迁建工作完成了实物指标调查与核对,错登漏登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同时征迁安置工作中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地方政府重视不够,工作缺乏超前性、创新性,等、靠思想严重,致使征迁安置工作推进不力,没有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

对当前的干线征迁安置和专业项目迁建工作,崔军副市长强调指出,一要加强领导,强化宣传。各有关县市区要加强对征迁安置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主体,完善征迁机构,保证工作经费,形成高效征迁安置工作机制;要加强舆论宣传,大力宣传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意义,宣传国家征迁安置政策,宣传征迁安置工作对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的作用,形成浓厚舆论氛围。二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要统筹处理好“三夏”生产与保证工程用地按时移交的关系,统一思想认识,调动一切力量,克服一切困难,确保上半年开工项目的永久用地在本月底全部移交;要抢抓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带来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机遇,全面启动干线搬迁居民安置工作,按照建设新农村示范村的目标,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居民点建设任务;湍河渡槽和白河倒虹吸工程所涉及的专业项目迁建要在7月份完成,其它渠段的专业项目、企事业单位、集镇迁建要在10月份完成;要加强施工单位、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三者之间的沟通协调,及时处理征迁安置工作中的遗留问题,确保征迁安置工作顺利进行。三要强化措施,加强督查。要加强征迁补偿和征迁安置政策落实情况督查,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执行国家征迁政策,杜绝挤占、挪用、截留征地补偿款现象的发生,切实保障征迁群众利益;要加强征迁安置维稳工作督查,强化各级各部门的“以人为本”意识,不能因问题处理不及时、不妥当而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要加强干线征迁安置工作的督查,对不能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或出现重大问题的责任单位、责任人,要进行责任追究。

崔军副市长要求,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提高对征迁安置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以创造一流施工环境、保证工程顺利开工为己任,把征迁安置工作当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工程”来抓,从根本上克服制约征迁安置工作进展的不利因素,保证的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会上,市长助理康连星传达了《南阳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领导小组关于在南水北调干线集中居民点建设坡屋顶房的意见》;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刘浩安通报了我市上半年南水北调干线征迁安置督查情况;市南水北调办副主任皮志敏传达了《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黄河南通信、广电设施迁建工作安排意见》和《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黄河南军事设施迁建工作安排意见》,并介绍了我市专业项目迁建工作任务;市文广新局、市通信传输局、市移动公司、市联通公司、市铁通公司、郑州铁路局郑州通信段、总参61832部队、济南军区72619部队42分队先后签订了专业项目迁建框架协议;淅川县政府、卧龙区政府、市文广新局、总参61832部队分别就如何做好或支持配合征迁安置工作、专业项目迁建工作,相继做了表态发言。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