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促进水源区经济发展
时间:2010-04-2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促进水源区经济发展

——长江委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到南阳调研生态补偿机制建设

 

41617日,长江委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叶闽处长带领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和武汉大学有关专家一行8人到南阳,对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源区生态补偿机制和政策建设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于416日下午,在南阳豫宛宾馆召开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源区生态补偿机制座谈会”。市长助理康连星出席并致辞。座谈会由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刘浩安主持。市发改委、财政局、城建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水利局、农业局、林业局和南水北调办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长助理康连星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介绍了南阳的基本情况、为保护丹江口库区水质所做的工作和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做出的巨大牺牲,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针对南阳的特殊地位和实际情况,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在水源区生态补偿、库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对口支援等方面给予南阳更大的支持。

市南水北调办副调研员齐声波就南阳水源区建设情况作了全面的汇报。指出,近几年,南阳围绕水质保护,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广泛宣传发动,营造环保意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实行目标管理;三是加大治理力度,保护生态环境;四是强化点源治理,严格新上污染项目;五是推广实用技术,控制面源污染;六是建立监测网络,实现全时段监控。并针对水源区保护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源区生态补偿机制和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市发改委、财政局、城建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水利局、农业局、林业局等部门进行了发言,并与调研组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长江委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叶闽处长作了重要讲话。她对我市近几年来为保护丹江口库区水质及上游水源区生态环境建设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南水北调工程给南阳带来的巨大影响给予理解。同时表示,调研组将对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源区生态补偿机制和政策进行全面认真的调查,充分考虑南阳的特殊地位和实际情况,把调研报告写好呈报给国家有关部门,并积极呼吁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源区生态补偿机制和政策,给予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源区应有的补偿,大力支持水源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水源区和谐社会建设,实现水源区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目标。

座谈会后,调研组专家一行还深入淅川县,现场察看了淅川县城污水处理场和铁瓦河小流域治理情况,召开了淅川县县直有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发放了调查问卷,详细了解水源区情况,为进一步完善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源区生态补偿机制和政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环境移民科)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