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对南阳《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修编上报项目进行调研
时间:2010-03-26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对南阳《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修编上报项目进行调研

 

3月22日—24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环保司副司长刘国华带领国家有关方面专家组成的联合调研组一行12人莅临南阳,对我市水源区四县市《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修编上报项目进行调研。在宛期间,副省长刘满仓、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王树山,南阳市市长穆为民、副市长陈光杰和调研组交换了意见。省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刘正才、环境移民处处长王家永,省发改委环境资源处副处长唐向民,市委常委、邓州市委书记刘朝瑞、副市长崔军、市长助理康连星,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刘浩安、副调研员齐声波,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清平、纪检组长李聚兴、总经济师胡云丛等陪同调研。

此前,国调办和规划编制技术单位已经对地方上报项目进行初步筛选梳理,形成了草稿。这次调研主要是对我市已上报项目进行现场查勘,重点查勘工业点源治理、尾矿库处理、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水污染防治项目,征求地方意见,进一步完善规划修编工作。

调研组分组深入西峡县、内乡县、淅川县、邓州市,对四县市上报项目实地进行了调研论证。各县市对这次调研活动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抓住机遇,积极争取,力求将符合要求的项目纳入《规划》。

实地调研后,调研组在邓州市召开了规划修编调研汇报会,王家永处长主持了会议,刘朝瑞书记、崔军副市长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和讲话。南阳水源区四县市及栾川、卢氏共六个县市领导在会上作了汇报及表态发言,王家永处长、唐向民副处长代表厅级联席会议办公室也进行了汇报及表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这次《规划》修编调研活动对河南省水源区六县市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河南省水源区水污染防治项目投资比例低,纳入《规划》项目少,水源区各县市会以《规划》修编工作为契机,积极筛选项目,抓重点排队梳理,进一步挖掘潜力,争取将更多更好的项目纳入《规划》。

专家组在汇报会上对调研情况进行了反馈,强调了这次《规划》修编的项目申报范围,指出新上马工业项目以及和水污染防治无关的项目都不在这次申报范围。筛选项目的投资规模应当和地方实际需要相符。

最后,刘国华副司长作总结讲话时,强调这次修编工作的重点是对确实存在污染、同时对水源区水质改善有显著作用的项目进行筛选论证,各市县的筛选工作要更全面、更深入,项目必须具备生命力,已关停的、新建的工业项目都不在考虑范围,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应齐抓共管,对现有和新报项目抓紧时间作进一步的筛选,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符合编制口径,补充完善相关资料,保证《规划》修编工作早日圆满完成,早日顺利实施,争取拿出一批精品项目,将水源区环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一库清水送京津。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