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南阳市扎实有效推进总干渠临时用地优化调整工作
时间:2009-06-29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提高认识   多策并举

扎实有效推进临时用地优化调整工作

——省政府移民办在我市召开中线总干渠

    南阳段临时用地优化调整工作协调会

 

6月10日,省政府移民办主任助理范治晖主持,在南阳召开了中线总干渠南阳段临时用地优化调整工作协调会,省政府移民办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组、长委水利设计院,以及市南水北调办有关负责同志和总干渠沿线7个县市区南水北调办主任、业务科长参加了会议。会议就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南阳段临时用地优化调整的重要意义、优化原则、具体要求等进行了认真沟通协调,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为扎实推进中线总干渠南阳段临时用地优化调整工作提供了保障。

会上,长委水利设计院介绍了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南阳段临时用地优化调整的基本情况和工作要求,市南水北调办就总干渠临时用地优化调整工作提出了原则性建议,对下步工作计划安排提出了初步意见,沿线7个县市区南水北调办就本辖区临时用地优化调整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汇报,省政府移民办和长江委设计院就南阳段总干渠临时用地优化调整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会议指出,要提高认识,增强搞好临时用地优化调整工作的紧迫感。总干渠临时用地优化调整工作是制约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黄河南段初步设计审批的“瓶颈”,也是制约南水北调中线能否确保2014年顺利通水的“瓶颈”。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沿线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设计单位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降低工程造价的总要求,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政策优势,把中线总干渠临时用地优化调整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突出重点,创新方法,多策并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按时完成临时用地调整任务。

会议确定,在临时用地优化调整工作中要把握以下原则:1、尽可能在规定范围内再找一些弃土(渣)场;2、取土场挖填平衡,具体位置由设计单位确定;3、近距离取土场尽量挖深,增大取土及弃土量;4、弃土(渣)场不占用基本农田,尽量不占耕地;5、弃土(渣)场与渠道的直线平均运距控制在5公里之内,特殊情况不超过6公里;6、弃土(渣)场容量尽可能不小于10万方;7、弃土(渣)场堆高超过周边地面高程8米的,按永久征地办理;8、取土场的优化调整由设计单位负责,地方南水北调部门配合。

会议要求,沿线各县市区政府要根据以上原则,于2009年6月 17 日前提出临时用地优化调整推荐方案,并附弃土(渣)场位置示意图,报市南水北调办初审后,再报长委水利设计院审定。长委水利设计院在接到推荐方案后,要及时到现场确认,6月30日前完成拟选临时用地弃土场方案的认定。

会议最后强调,中线总干渠临时用地优化调整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切实搞好技术和经费保障,保证此项工作按时完成。技术保障由长委水利设计院负责,经费保障由长委水利设计院向国家中线局提出申请,省政府移民办协助解决。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