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淅川县:充分发挥政治优势 落实县为基础责任
时间:2009-06-08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充分发挥政治优势 落实县为基础责任
中共淅川县委  淅川县政府

  淅川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也是丹江口水库的主要淹没区。这次移民试点涉及8个乡镇,10个移民村,69个村民小组,1.06万人。

  淅川县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克难攻坚,稳步推进,顺利完成了安置点对接、居民点征地和“三通一平”工作,新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至5月20日,移民试点房屋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高位认识 全面动员

  淅川移民工作的成败事关南水北调工程能否顺利实施,“淅川稳则河南稳,淅川成则全省赢。”为此,淅川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县移民安置指挥部,严格落实县四大班子领导包移民村、县直单位包移民组、乡镇干部包移民户的工作制度。同时,从县直单位、非试点乡镇、街道办抽调10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和200多名干部组成10个工作队,驻村包组入户帮助开展移民工作。全县上下思想认识统一,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为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宣传 营造氛围

  “把百姓当父母,视移民为亲人。”“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做贡献。”淅川县制订了移民试点迁安宣传方案,实行“五公开”,打消移民疑虑,即公开移民对象、公开补偿内容、公开补偿标准、公开补偿金额、公开办事程序,通过采取一系列宣传措施,提高了工作效率,形成了一切为了移民、一切围绕移民、一切依靠移民、一切服务移民的工作氛围。

  为提高县乡村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淅川县邀请南阳市移民部门领导、专家和小浪底、燕山水库的基层移民干部,到县里讲解移民规划大纲和移民补偿政策,介绍移民安置工作经验。

强攻难点 解决后进

  淅川县围绕上集镇魏营、大石桥乡张湾两个后进村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一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包乡镇领导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督促工作开展;二是县委副书记和副县长亲自动员,亲自部署,抽调两村县直工作人员组成工作队回村工作;三是进一步强化两委班子和迁安组织,建立工作核心;四是印发宣传材料,宣传安置地优势,解决群众思想疑虑;五是政法机关介入,对干扰破坏移民搬迁的重点对象实行训诫谈话和震慑;六是抢时间、争速度,及时与安置地对接,搞好户型选择、居民点规划和建筑队选择,尽早开工;七是县委书记、县长亲自督办,实行一天一通报,三天一评比,关键问题适时把脉,提出指导性意见。

  下一步,淅川县将突出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紧处理各项遗留问题,制定试点移民搬迁详尽方案,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顺利搬迁。二是及早谋划,为启动第二批移民搬迁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