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平顶山
南水北调工程叶县段高填方风险渠段开展防汛抢险演练
时间:2018-06-26   来源:平顶山市移民安置局   浏览量:

南水北调工程叶县段高填方风险渠段开展防汛抢险演练

 

为贯彻落实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工作会议精神,提高高填方项目工作组和干线管理处突发事件应急组织、协调能力,检验南水北调工程防汛队伍应急抢险实战能力,以及与地方政府间突发事件应急联络机制的有效性。2018622日上午,由叶县管理处和高填方项目小组主办的模拟高填方风险渠段滑坡、渗漏、管涌等险情的防汛应急演练拉开了序幕。

此次演练,模拟险情分为两个部分,一为暴雨持续,工巡人员雨中巡查发现210+827高填方段右岸,距渠顶以下2米处,存在渠堤滑坡现象,长度约8米,宽度约15米,深度约1-1.5米。二是受暴雨影响,210+817高填方段右岸,边坡坡脚出现一处渗漏现象,210+807高填方段右岸出现一处管涌。

上午10时,防汛应急演练正式开始。工巡人员发现险情后,立即将险情信息电话报告管理处负责人和中控室防汛值班人员。管理处负责人接到报告后,马上组织工程科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查看,同时安排人员继续观察并收集相关信息。等待险情核实后,管理处负责人立即向高填方项目组组长和副组长报告险情,并马上组织人员按照先期处置方案、整合资源进行现场处置。

针对滑坡险情,要求一队抢险队员采用彩条布从滑坡面渠顶向下铺设,同时另一队抢险队员用铁锹紧急填装反滤料袋进行压边,从下向上依次压重,1020分滑坡险情得到基本控制。针对渗漏险情,要求抢险队员一方面加紧清基、反滤料填装和运送;另一方面要求作业人员制作月牙形养水盆,形成封闭的缸体,然后设置溢流口顺向导流沟。而对于管涌险情,在先期清基面的基础上以装配式围井宽度、厚度为依据在管涌部位刻槽,并铺设土工布,然后填筑反滤料,最后放置装配式围井,连接、密封,1050分渗漏、管涌问题也得到了初步解决。各类隐患均已查找消除,险情基本得以控制,管理处负责人宣布防汛应急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平顶山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叶县人民政府、叶县移民局、叶县水利局、南水北调工程平顶山市各县管理处等有关单位人员参加了演练观摩。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