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平顶山
平顶山市南水北调干线防汛及安保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时间:2016-06-21   来源:平顶山市移民安置局   浏览量:

平顶山市南水北调干线防汛及安保工作

联席会议召开

 

2016616,平顶山市移民安置局(南水北调办公室)在宝丰县组织召开了2016年度平顶山市南水北调干线防汛及安保工作联席会议,传达和落实省、市南水北调干线防汛会议及全省南水北调总干渠安保会议精神,对干线防汛及安保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移民安置局局长曹宝柱主持会议并讲话。

平顶山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同志,叶县、鲁山县、宝丰县、郏县移民局,南水北调中线叶县、鲁山县、宝丰县、郏县管理处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移民安置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南水北调中线各县管理处、各县移民局关于干线防汛及安保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平顶山段总干渠穿越河道多、河渠交叉建筑物多、防汛风险点多,特别是左岸排水及高填方段,部分防汛功能不完善,应急体系建设还不健全,加之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区域暴雨洪涝灾害的风险较高,年度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会议强调,一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总干渠永久征地红线内由运行管理单位负责,确保渠涵与左右岸原排水沟渠通畅,保证工程、人员及设备安全。红线外由沿线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负责,按照市、县、乡、村四级责任体制,明确各级责任人、联系人。各部门单位要密切协作,相互配合,共同应对,消除重大防汛隐患。重点渠段、重点部位要建立一对一的防汛责任机制,专人负责,确保工程及上、下游区域度汛安全。二要进一步做好隐患排查,适时采取必要措施。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建立台账、形成制度、动态管理,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加强日常巡查及盯防力度。三要按照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的要求,结合工程实际和巡查情况,及时修订完善度汛方案、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等,切实提高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四要把防汛队伍建设作为工作根本,保证队伍、人员数量,加强训练演练,确保防汛抢险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对于安保工作,会议指出,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防意外、保通水的要求和职责分工,红线内由干线管理单位负责,要进一步完善巡逻检查制度,增加巡逻人员和巡逻频次,严禁无关人员进入;要在沿线增加救援器材和拦挡设施,发现溺水人员及时救援;要完善左岸排水进出口安全拦护网和警示牌,避免在滞集水区发生溺水危险。红线外由县、乡、村负责,一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群发短信、宣传车、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禁止无关人员特别是未成年少儿进入总干渠保护范围。二要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暑假前及假期,对总干渠沿线中小学校和学生,重点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三要加强日常安保巡逻,多方联动,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