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平顶山
平顶山市举行南水北调总干渠防溺水事故演练
时间:2015-07-13   来源:平顶山市移民安置局   浏览量:

平顶山市举行南水北调总干渠防溺水事故演练

 

目前南水北调工程已全面通水,按照省办对南水北调总干渠安保宣传工作的总体部署,在学校暑假期间禁止南水北调总干渠沿线附近居民、学生等私自翻越护栏,进入渠道戏水、游泳;家长或监护人能以身作则,切实负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教育和管理,确保其不靠近南水北调安保区域,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平顶山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联合平顶山项目部组织于201576日下午在宝丰县杨庄镇楝树园村南水北调总干渠应河倒虹吸出口处举行了南水北调总干渠防溺水事故演练。

在距离倒虹吸出口300米处,一名“溺水者”在水中奋力挣扎,试图沿着干渠斜坡爬上坡堤,却因坡壁长有青苔而一次次滑入水中。发现“溺水者”的干渠巡逻人员马上发出求救信号。

该渠段管理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在第一时间启动防溺水应急救援预案,两辆干渠安全巡逻车接到救援命令后快速赶至落水地点,身穿救生衣的4名干渠安保人员和两名工程巡查人员拿着救生绳和救生圈,协力展开施救行动。5分钟后,“溺水者”被救出干渠,在进行简单急救的同时,120救护车也迅速到位。急救医务人员及时对“溺水者”实施心脏复苏,当其恢复心跳并被送往医院时,整个防溺水演练在紧张的气氛中圆满完成。

演练结束后,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夏应顺主任强调,南水北调渠道工程输水断面全部由混凝土浇筑,渠道内水深、坡滑、流量大,一旦落水,即使是会游泳的成年人也很难攀上渠堤。通过此次演练,能够直观地向沿线群众展示进入渠道水中的危险性,使他们自觉远离渠道危险区域。同时,沿线各建管单位要更加重视干渠巡查工作,切实保障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工程运行安全。

当天下午,涉及南水北调工程平顶山段的13家建管单位及沿线乡镇政府代表、当地部分村民近100人观看了演练。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