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郑州
南水北调通水三年郑州受水10.5亿立方米移民收入稳步增长 两岸保护成效显著
时间:2017-12-08   来源:郑州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南水北调通水三年郑州受水10.5亿立方米

移民收入稳步增长   两岸保护成效显著

 

在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三周年到来之际,127日,郑州市主流新闻媒体郑州电视台、郑州日报、郑州晚报、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大河报等,深入我市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新村、配套工程分水口门泵站、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等地,深度采访我市南水北调及移民工作,见证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三年以来,丹江口库区移民在我市的发展、我市的用水状况、南水北调总干渠两岸保护等方面的成效。

郑州市地处内陆腹地,属于缺水型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平均的1/10。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前,郑州市主要依靠单一的黄河地表水,同时以一部分黄河滩区地下水做补充。由于黄河水源的季节性变化,上游来水量年度不均匀,供水水源安全问题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南水北调通水后,我市受水区超采的地下水和被挤占的生态用水得以置换,生态环境大为改善,我市受水区浅层地下水平均升幅3.03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郑州东南新郑市观音寺入郑,从西北荥阳市王村穿黄河进入焦作。201412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南水北调郑州段20141215日通水,配套工程同步通水、同步达效。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在郑州市境内开设7处分水口门,受水区分别为航空港区、新郑市、中牟县、郑州市区、荥阳市和上街区,年分配水量5.4亿立方米。设置配套水厂10座,其中新建6座,水源置换4座。 通水以来,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已向我市供水10.5亿立方米,其中抓住丹江水库来水充沛的机遇,向新郑望京楼水库、唐寨水库、轩辕湖,郑州市十八里河、贾鲁河、西流湖,荥阳索河等生态补水7900万立方米,日供水量110万立方米左右,受水人口达到680万人,郑州市主城区已实现丹江水全覆盖,丹江水已成为郑州市区和沿线县(市)区的主要供水水源。郑州城市供水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双水源,使我市的城市供水水源更加安全,水量供给更加可靠,生态环境更好。

除了水量供给的可靠,郑州自来水水源水质明显提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取自丹江口水库,调水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以上。我市各水厂相继使用丹江水源后,供水水质稳定。不少市民也反映:自来水水质口感明显提升,水更甜、更好喝了。

郑州市共安置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18735人,在中牟、新郑、荥阳建设移民新村22个。移民搬迁后,郑州市委、市政府着眼移民长远发展,研究出台了《郑州市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稳定发展的实施方案》(郑文〔201253号),想方设法促进移民生产发展和社会融入。2011年,移民刚搬迁到郑州时,年人均收入4300元,我市通过对移民村实施项目扶持、技能培训、创业就业指导、招商引资等措施,极大地促进了移民的创业增收,截止2016年底,移民年人均收入已达到1.5万元,年增幅30%以上,2017年移民人均收入有望突破1.6万元;同时,按照省政府移民办“扶持资金项目化,项目资产集体化,集体收益全民化”政策要求,我市持续对移民村集体的进行发展帮扶,如今,发展较快的中牟县北沟石井村、全店村、新郑市新蛮子营村、荥阳市上集社区的村集体收入已达100万元,2015年起,全市至少有3个移民村分别向群众发放了200300元每人的集体收益分红,移民户的水费、有线电视费、合作医疗费等由集体统一解决缴纳,为移民群众带来了真正的实惠;移民子女中职、高职教育通过纳入郑州市、县财政支持的政府产业发展基金进行安排解决,其中,中职教育每生每年补助2000元、高职教育每生每年补助3000元,着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移民,提升移民综合素质,使移民更好服务于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搬迁到郑州的移民感慨地说:“现今的移民生活,确实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移民在郑州已经扎下了根,过上了好日子。

为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积极探索绿色经济发展模式,确保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建成清水走廊、生态走廊,按照河南省政府《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规划》要求,郑州市政府出台了《郑州市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建设规划》和《郑州市林业生态建设方案》,要求高标准建设“一水、两带、五段、多园”的滨渠景观”,在南水北调总干渠郑州段两侧一级、二级保护区,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和水源区保护工作,排查拆迁违章建筑和不达标企业,高起点规划建设生态文化公园、生态走廊,初步形成了“林水相映,绿茎繁花”的景观结构,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上。

航空港区二水厂沉淀池

 荥阳丹江口库区移民在文化广场

 

                                      移民村后期扶持项目大棚种植火龙果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