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许昌
4年,5亿立方米丹江水润莲城
时间:2018-12-17   来源:许昌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4年,5亿立方米丹江水润莲城

   20141212,一条源起丹江口水库、干线总长1432公里的输水线,将丹江水由南至北引至河南、河北、北京和天津4个省市。20141214日,丹江水水头正式抵达我市;1215日,许昌瑞贝卡水业有限公司周庄水厂开始利用南水北调水源向市区试供水,让我市市民正式吃上了优质“南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运行4年来,向我市累计供水5.06亿立方米(包含生态用水2.54亿立方米),供水面积达到174.5平方公里,有效改善了水资源供需状况,产生了较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我市不可或缺的水资源。

   我市曾是全国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水问题”严重制约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2013年—2014年,我市由于干旱造成颍汝总干渠断流,水资源供需形势异常严峻,一年多始终处于麦岭地下水单水源供水困难局面。而就在此时,丹江水的到来,给干涸的许昌大地重新带来了生机。南水北调丹江水的输入,解决了我市地表水源严重不足的问题,形成了全市三水源(南水北调水、北汝河地表水、麦岭地下水)、多水厂应急联调供水体系。南水北调水源为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历史机遇。通过3年的不懈努力,如今市区已形成以82公里环城河道、5个城市湖泊、4片滨水林海为主体的“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新格局,呈现出“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千里调水,来之不易。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通水后,为保障“南水”正常供应,我市坚持建管并重,努力提升供水效益,持续深入开展运行管理规范年活动,定时与干线工程管理处和用水单位进行流量核对,严格按照调度指令进行调度;健全完善各类预案,加强防汛消防演练,随时做好应对各种风险的准备。同时,我市扎实开展南水北调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安全运行;积极开展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两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目前,我市投入1.1亿元,在干渠两侧各宽100米范围内进行绿化,栽植大叶女贞、桂花、油松等苗木130万余株,高标准建设干渠生态保护林带,完成绿化面积1.15万亩,有效发挥了涵养水源作用。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