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许昌
喜获得国字号殊荣,许昌为全国第二个
时间:2018-05-21   来源:许昌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许昌通水记”之三

 

人在许昌即可痛饮丹江水

20141215日,从丹江口水库长途引来的一渠清水开始进入周庄水厂,标志着许昌市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许昌市人民终于用上了翘首以盼的南水北调之水。

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我市作为南水北调中线首批受水城市之一,每年可分配水量2.26亿立方米,相当于11万个奥运标准泳池容量。全市设置4个分水口,分别向市区(1.2亿立方米)、长葛市(5720万立方米)、襄城县(1100万立方米)、禹州市及该市神垕镇(3780万立方米)7座水厂供水。

南水北调原水取自丹江口水库,是优质的地表水,水质硬度低,偏弱碱性,其水质指标符合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标准,很多指标甚至符合I类标准,完全满足饮用水水源水质要求,明显改善了许昌市供水水质。

为了保护来之不易的优质水源,我市按照“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切实加强了水质保护,并确保一渠清水北送。

许昌瑞贝卡水业有限公司供水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永强介绍,周庄水厂作为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受水水厂,早在2012年,就开始准备与南水北调原水对接项目,先后投入140多万元进行综合规划和改造提升。

经过紧张施工,周庄水厂于20149月底完成了管道、组件对接安装、功能测试、沟槽回填、混凝土浇筑、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及路面恢复等工作,并于当年12月之前,具备了接收南水北调原水的所有条件。
接收南水北调原水后,为了加强水质监测,确保水质不受污染,许昌瑞贝卡水业有限公司在周庄水厂取水口、滤池等关键部位安装了监视器,投资40万元安装了两台二氧化氯发生器。原水经过回转反应池、平流沉淀池、汽水反冲滤池采取过滤、消毒等制水工艺严格处理后,进入清水池,经加压输送到市区自来水管道,才输入千家万户。

到如今,“南水”北上3年多,我市累计供水超过3亿立方米,供水面积达174.5平方公里,受益人口达165万人。许昌,这个曾经因水而困、因水而忧的北方城市,如今正因水而兴、因水而美。

“自从喝上了丹江水以后,我家就不再用净水机了。你看,那个净水机已经闲在那儿两年多了。”430日下午,在魏都区五一路街道办事处许继社区居民杨忠岭家里,56岁的杨书岭乐呵呵地说。

像杨书岭家一样,南水北调工程通水3年多来,许多市民家中的净水器都退休了。

高分通过国家大考

20137月,我市紧紧抓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和我市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的历史机遇,精心编制了《许昌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谋划了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5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等56个示范项目。

通过3年的不懈努力,如今市区已形成以82公里环城河道、5个城市湖泊、4片滨水林海为主体的“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新格局,呈现出“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另外,我市针对水资源总量不足,资源型、工程型水质型缺水问题长期并存的问题,注重抓好节水活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我市将置换出来的北汝河地表水源作为中心城区河湖水系主水源,每年可向市区水系供水8000万立方米;同时,充分利用再生水源,作为河湖水系的辅助水源,每年市区水系可利用再生水源4000万立方米,共计1.2亿立方米,为实施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水源保障。

促进水资源的高效节约利用,我市对城市规划区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591眼自备井全部关停,年压减地下水1360万立方米,地下水位平均回升2.62米,73km2的地下水漏斗区已经消失

我市还充分考虑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以水定需,因水制宜,尊重河湖水系自然条件,着力恢复河道自然属性,因势利导进行水系连通,科学合理确定水系建设规模,不搞大挖大建、大河大湖。

有关部门结合城市防洪排涝,82公里长的河道进行清淤疏浚、生态护坡、打通断头河,充分利用废弃砖窑场、取土基坑、河湾湿地等低洼地貌,进行改造、疏挖,建成5湖泊,完善中心城区河湖连通工程,构建了多源互补、功能完善、调控自如的水网体系

20174月,我市以92.5分的高分顺利通过了水利部和省政府的联合验收,成为全国继山东济南后的第二个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在全国创造了中西部缺水地区成功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许昌经验”。

生态廊道建设全部完工,南水北调总干渠风景美如画

市住建局、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还注重把三国文化元素融入水系工程建设,凸显鲜明主题、丰富文化内涵,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水文化;坚持把生态林地、廊道绿化与水系建设结合起来,依托82公里长的城市河道建设绿色廊道,在河流出入城区处建设4处大型生态林带,持续提升城市绿化水平,有效发挥水土保持、水源涵养、水质净化等作用;依托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打造的许昌曹魏故都水利风景区被水利部批准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去年,我市还实施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并在林带内部修建了8米宽生产道路。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对保障总干渠调水安全、确保一渠清水北送,和促进沿线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按照“干渠两侧各栽植100米以上树木”的标准要求,我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生态廊道绿化面积达1.62万亩,其中禹州市1.278万亩,涉及鸿畅、张得、梁北、夏都、火龙、韩城、朱阁、钧台、郭连、古城10个乡(镇、办事处);长葛市0.342万亩,涉及坡胡、后河两个镇。

到去年年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许昌段绿化任务已完成1.6655万亩,占总体任务的102.8%,栽植的主要树种有大叶女贞、高杆红叶石楠、金叶榆、玉兰等。为尽量减少树木落叶对水质的影响,我市的所有苗木都达到以下规格:常绿树种米径4公分以上,落叶树种米径6公分以上,经济林苗木要求达到Ⅰ级苗标准。

目前,一条贯穿南水北调总干渠的绿色屏障已经形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许昌段初步形成了“水净、岸绿、景美”的景观体系。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