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许昌
一渠清水丹江来,莲城从此不“喊渴”
时间:2018-05-21   来源:许昌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许昌通水记”之二

 

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许昌段,克服多个世界级难题

430日,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许昌段主体工程,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和葛洲坝集团所属企业或省级大型水利骨干企业承建。

该工程起点位于郏县和禹州市交界兰河涵洞渡槽出口100m处,终点位于长葛市和新郑市交界处,全长54公里,总干渠经过禹州市、长葛市12个乡(镇、办事处)64个行政村。在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曾克服了多个难题。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禹州长葛段第三施工标段项目经理先泽祥介绍,三标段穿越原新峰矿务局二矿和禹州市梁北镇郭村煤矿的采空区。这里和四标段的梁北镇工贸公司煤矿和梁北镇福利煤矿的采空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唯一穿越大型煤矿采空区的标段。

由于埋藏于地下的煤层大面积挖掘后,其上部的岩层失去支撑,随之产生弯曲、冒落、断裂等一系列变形与破坏,当这种破坏与变形反映到地表时,就会引起地表下沉变形或产生地裂缝。要保证总干渠工程质量,就要对地下采空区进行充填灌浆处理。

对煤矿采空区的综合治理,普遍认为是一个世界难题。当时,采空区充填灌浆处理工程在国内水电行业无相关技术规范,技术和施工人员只有先通过试验结合资料来确定施工工艺参数和灌浆施工参数。

20111月,郭村煤矿采空区开始进行灌浆试验施工。在钻孔施工过程中,工人们又遇到了难题。“这个区域的钻孔深度大,最深达到343米,而我们缺乏矿区开采资料和地勘资料,在钻孔过程中遇到了硬度极大的砂岩,曾出现钻一个孔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的现象。

为赶工期,项目部召集技术人员及各部门负责人进行研究,最终决定采用多种钻探方法叠加的方式钻孔:上面的覆盖层采用常规地质钻机钻孔,高硬度砂岩层换用潜孔锤钻机,钻透之后再换用常规地质钻机。这样一来,就把原来的近一个月时间缩短到六七天。

据统计,许昌段采空区灌浆处理工程累计钻孔75万米,灌浆38万吨,灌浆最大深度达到343米。许昌段煤矿采空区灌浆处理工程的顺利完工,不仅填补了国内水利行业采空区处理项目的空白,同时也为今后采空区处理积累了经验。

在颍河倒虹吸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十个手指弹钢琴”

与三标段治理煤矿采空区的世界难题相比,位于长葛市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禹州长葛段第八施工标段治理膨胀土的难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八标段由葛洲坝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承建。该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膨胀土具有胀缩性,会对岩土体整体性造成破坏,渠道经过时,成渠条件差,若有降雨入渗,容易引发膨胀土渠坡的浅层滑坡,破坏衬砌,导致渠水外渗,渠道不能正常运行,必须采取特殊的工程处理措施。

八标段长达10.35公里,是许昌段最长的标段,其中膨胀土的范围就有6.6公里。为了保证总干渠的工程质量,技术人员经研究决定改造土质结构,也就是说,要把总干渠所经之处的土掺入混凝土后再填充。

“膨胀土开挖后容易滑坡,改性土厂拌工艺要求严格,从拌和到碾压完成作业不宜超过4小时,换填厚度较小,作业面狭窄,而且改性土填筑后削坡、挖沟等后续施工难度大。”八标段项目部总工张胜明说,膨胀土改造后的施工工序复杂,一共需要铺设30层,每层要严格按照25厘米进行。

  为了保证进度,八标段分设2个拌和站进行膨胀土改造,在施工高峰期,投入了21台挖掘机,14()推土机,分8个工作面,680多个工人同时作业,共削坡5000平方米,铺设保温板和土工膜5000平方米,铺沙1000平方米。

  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许昌段禹州长葛段第五施工标段,颍河倒虹吸是难度最大的主体控制项目。它相当于在颍河河底挖一个隧道。竣工后,隧道里面源源不断北送的是丹江水,隧道顶上静静东流的是颍河水。

  为保证工期,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提前对各项作业精细分析,出台了“一揽子”科学统筹的高效工作方法,十个手指弹钢琴,施工时又注意时空交错、分层分段进行,300米的作业面上最多时曾有近400人同时作业、几十台机械设备来往穿梭,却依然有条不紊。

历经3年的建设,截至20131215日,许昌段全段渠道衬砌全部完成,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许昌段主体完工。

据统计,许昌段总干渠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3640.90万立方米、土石方填筑1200.87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80.16万立方米,工程完成投资26.95亿元。

   2014921日,清亮亮的丹江水首次来我市

2014921836分,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黄河南渠段大流量充水试验的实施,一泓清水自西向东,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缓缓通过平顶山市与许昌市交界处的蓝河渡槽工程节制闸渠道,进入禹州市鸿畅镇冀庄村,标志着丹江水首次进入了我市境内。

当日,早早就赶到冀庄村迎接丹江水入境的,不仅有许昌市、禹州市多个职能部门的领导、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专程从许昌赶去的市民,以及附近多个村庄的村民。他们虽然不能进入总干渠的防护区,但依旧三五成群地站在冀庄村横跨总干渠的大桥上看着远远流来的清水,一个个兴高采烈。

鸿畅镇鸿北村70岁的王全立说,他们一直很关注南水北调工程。总干渠在施工时,他们就经常到现场看。前几天,他们听说水快来了,就委托桥头小武庄的亲戚、朋友帮他们打听消息。

920日晚,王全立终于等到了消息。次日一大早,他就和同村71岁的王唐臣、60岁的王付安、71岁的刘金章、70岁的王海敖一起,连早饭都没吃便骑着自行车跑十几里路赶了过来,终于迎到第一波丹江水。

“俺这儿经常干旱,尤其是春季,更是十年九旱。今年从春季到夏季,连续好几个月没下一场雨,旱得好多地方连吃水都困难。通上水后,不但能给禹州市供不少水,还使这里的风景更美了,我们当然高兴。”王全立说。

当日1050分,水流到了禹州市张得乡贺庄桥附近,当地人在总干渠附近纷纷点燃鞭炮庆祝这一难得的喜事。新贺庄村村民杨改玲等人说,早就听说水快来了,他们从当年7月份就一直盼,现在终于看到南边来的丹江水了。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