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许昌
南水北调通水三年助推长葛发生五大变化
时间:2017-12-18   来源:许昌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一是对生态环境起到了良好的调节作用。总干渠在长葛全长11.2公里,形成了一条林水相依的绿色景观带,沿渠环境得到改善,据统计,渠道水面总面积1170亩,相当于新增了10个面积百亩的湖泊,极大的改善了周边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擦亮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这张名片。

二是促进了地下水采用平衡。根据地下水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地下水位与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前同期相比回升显著,全市浅层地下水水位年平均回升1.77米,漏斗区面积在逐步减少。

三是防灾减灾效益明显。南水北调丹江水在缓解城市供水矛盾的同时,置换出的水资源缓解了农村地下水短缺的问题。为确保粮食主产区农业稳产高产发挥了重要作用,粮食产量逐年递增,持续保持了全省“产粮大县”荣誉称号。

四是改善了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南水北调通水三年来累计供水4126.71万立方,丹江水水质清纯,甘甜洁净。城区20多万人受益,居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五是助推新兴产业落地生根。走出水资源困局使城镇化建设日新月异,一大批高科技、新能源项目落户长葛市产业集聚区和大周产业集聚区。仅2016年就有8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开启了长葛经济发展新局面。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