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许昌
刘满仓副省长暗访许昌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工作
时间:2011-01-10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刘满仓副省长暗访许昌市南水北调

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工作

冒着凛冽的寒风,带着对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群众的深深牵挂,16,省政府刘满仓副省长轻车简从来到许昌市,暗访南水北调中线禹州长葛段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工作。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王小平,许昌市委书记李亚、副市长熊广田等领导陪同。刘满仓副省长要求总干渠各施工单位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切实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工期完成建设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妥善安排移民和征迁群众的生产生活,认真落实各项帮扶和送温暖措施,确保移民和征迁群众安全过冬。

16上午,刘满仓副省长沿禹州长葛段总干渠施工通道,从1标看到8标,详细了解各标段施工机械、人员进场情况,工程进度及去年投资计划完成情况,详细询问了当前影响工程建设的困难和问题。当了解到一些标段经常停电、困扰施工时,他马上安排省南水北调办陪同人员,要求抓紧协调电力部门,确保南水北调工程施工用电。对于一些标段反映的强夯施工影响、引发群众阻工问题,刘满仓副省长强调,南水北调是国家工程,是造福百姓的工程,在工程建设中要始终坚持“两保两促”,既要促进工程建设,又要促进造福百姓。对可能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的强夯、爆破等施工方式,能改变施工工艺的,要及时改变施工工艺,避免给群众造成影响;确实无法改变工艺且又无法避免的施工影响问题,建管单位和施工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提前制订处理预案,根据影响程度,给予群众合理补偿,取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在禹州市古城镇徐庄村拆迁现场,刘满仓副省长认真听取了部分征迁群众对征迁补偿问题的意见和要求,安排陪同的省移民办干线组有关人员,会同许昌市、禹州市和乡镇的有关人员,迅速摸清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国家南水北调征迁补偿有关政策,积极妥善予以处理,切实维护广大征迁群众的合法权益。

为支持南水北调工程拆迁,禹州市古城镇徐庄村29户群众2个月前搬到一所闲置中学院内临时过渡。征迁群众过得怎么样?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没有?对党和政府还有什么要求?这一系列问题让刘满仓副省长十分牵挂。他亲临古城中学,亲切看望临时居住在这里的征迁群众。在李瑞琴家,在郭月琴家,在崔丽敏家,刘满仓副省长仔细察看了居住情况,详细询问了家庭收入情况、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听取了群众对征迁安置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刘满仓副省长指出,广大征迁群众识大体,顾大局,按时搬迁,拆掉家园,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各级党委政府要设身处地体谅群众困难,关心群众冷暖,进一步细化、落实帮扶和送温暖措施,解决好征迁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春节前要对所有临时安置的搬迁群众开展一次送温暖活动,让征迁群众切身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要加强领导,明确人员,落实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千方百计加快新居建设,让征迁群众尽快搬入新居。对临时安置群众生活中存在的用电、用水、取暖、厕所和卫生等问题,刘满仓副省长安排当地党委政府和征迁机构,尽快拿出处理措施,迅速解决。当天下午,许昌市南水北调办专门拨出280万元专款,用于解决临时安置群众的生活困难问题。

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新村建的怎么样,能不能按时交工、迎接第二批移民群众,带着这些问题,16日下午,刘满仓副省长来到长葛市简营/门伙移民新村建设工地,看望了移民迁安代表、省直包县工作人员和施工、监理、质量检查人员,详细了解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质量监管情况,以及新村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刘满仓副省长指出,移民新村房屋建设是百年大计,质量一定要保证。目前天气寒冷,不利于施工,各施工企业要认真落实各项冬季施工措施,确保房屋建设质量。同时,要合理调配施工力量,加班加点,切实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满足第二批移民安置需要。

在襄城县双庙乡第一批上寨移民新村,刘满仓副省长亲切看望了已入住的第一批移民。在移民李明许家,刘满仓副省长与户主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搬迁后的生活、就业和土地分配情况,听取对移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当得知广大移民群众生活基本稳定,对安置地政府细心周到的服务非常满意时,刘满仓副省长感到非常欣慰。在上寨村委会,他主持召开移民代表座谈会,共商发展大计。当移民代表谈体会、谋发展、提问题的时候,刘满仓副省长认真记录,并不时点头称道。听完大家发言,刘满仓副省长满怀深情地说,第一批移民搬迁过来的生活问题始终牵挂着各级、各部门领导的心,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经过广大移民群众的不懈奋斗,从目前来看,第一批移民生活基本稳定下来,达到了预期目标。下一步,要高度关注移民的后期扶持和发展致富问题。对广大移民群众提出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待,妥善解决。国家关于移民的后期扶持政策和资金,要足额兑付给移民群众。各级各部门要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为移民群众创业致富给予支持、创造条件,帮助移民群众尽快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道路。村委会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妥善安排好村民的安全过冬问题,组织好文艺演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许昌市委书记李亚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刘满仓副省长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抓好干线征迁和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落实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解决广大移民征迁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努力解决工程施工环境问题,促进许昌段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又好又快地发展。

(干线组) 

 

 

 

 

 

 

 

 

 

  精心部署  科学安排

许昌市干线征迁工作又好又快开展

许昌市委、市政府对南水北调中线禹长段工程征迁协调工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科学安排。特别是许昌市副市长熊广田先后两次到许昌段调研,了解南水北调许昌段工程建设、干线征迁及环境营造等方面工作,研究解决工程建设中的“民扰”、“扰民”问题,安排临时用地移交工作。

熊广田副市长强调,征迁协调工作是许昌段工程建设全面顺利展开的基础,各级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提升认识,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一是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对工程建设的每一个工序都要有明确的责任制,要具体落实到人。对所占压的土地、附属物要拿出评估办法,具体到每件事、每个环节,及时进行合理赔偿;二是进一步加快进度。有关乡、镇、办和专项迁建单位要严格按照征迁工作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干线征迁的扫尾工作,沿线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全力配合,克难攻坚,确保2011115号前完成第二批临时用地的移交工作;三是建立定期协调机制。许昌市南水北调办牵头,组织禹州市和长葛市南水北调办事机构,会同许昌段建设管理单位,每周召开协调工作会议,及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协商问题、解决问题;四是营造优良的施工环境。禹州市政府及南水北调办已经对各标段实行干部包点工作机制,各乡、镇干部包点工作机制要尽快落实到位。同时,要尽快成立标段警务室,协助参建单位共同营造和谐的外部环境。五是加大对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宣传力度,促进沿线群众了解、支持工程建设。

目前,禹长段征迁工作进展顺利,临时用地为10015.62亩,目前已移交4990.04亩(含首批征用407亩),剩余5025.58亩勘边定界工作已完成。

                               (许昌段建管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