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许昌
许昌市领导调研市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试点工作
时间:2008-12-29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12月18日,许昌市市长李亚、副市长熊广田带领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城乡规划局负责同志前往许昌县榆林乡境内的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点进行调研。
  李亚市长一行实地察看了安置点选址及新村建设的初步规划情况,详细听取了移民安置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李亚市长对前期移民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移民安置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树立和谐移民的理念,确保能够搬的来。移民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有特殊的需求,我们要切实维护好移民这个特殊群体的利益。要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习惯,特别是风俗、习俗,在安置中给予考虑和安排,使移民能够尽快融入当地群众。要注意掌握苗头性问题,及时化解出现的矛盾和纠纷,避免个性化问题扩大化。二要建设好移民新村,使移民稳得住。要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制定新村建设规划,充分考虑移民意愿,要制定好生态绿化、社区服务等各个专项规划。要按照时间节点,确保明年9月份移民新村各项建设任务全面完成,要注重水、电、路、通信、广播电视、公交等各种配套设施建设,为移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加大文化大院、学校、卫生所等社会事业的投入保障力度,着力提高移民的生活水平。三要加强扶持和支持力度,真正做到能发展。移民安居就能够乐业,乐业就能够使移民发展,能够致富奔小康。我们要结合许昌实际,考虑移民生产习惯,制定移民安置村的产业发展规划,选准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使移民迁入后能发展、能致富。在制定规划过程中,要注重增加移民收入,注重提高农业效率,从而使迁入移民既安居又乐业,生产发展奔小康。
  李亚强调,移民安置工作政策性强,工作具体,要强化各项保障措施。要严格按照政策办事,凡是国家、省出台的移民政策都要不折不扣的落实到实处。要严格移民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专户管理、精打细算,用在移民的身上。要充分考虑移民恋乡恋土、故土难离的情绪,在政治上、生活上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尽可能满足其特殊需求。要找准政府主导与发挥移民主体作用的结合点,充分调动移民自身的积极性,使党委、政府意图转化为移民的意愿。农业、林业、规划等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安置工作,对移民安置点的建设给予倾斜。要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真正使移民搬得来、稳得住、能发展,让移民满意,让当地群众满意。
  按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规划,淅川县滔河乡姬家营村340户1377人将迁至许昌县榆林乡整建制安置,是全省最大移民安置试点。该安置点目前已完成移民生产用地调整和新村建设的初步规划,移民新村的“三通一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计2009年2月开始新村建设,年底前全面完成移民安置试点各项工作。(许昌市南水北调办供稿)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