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焦作
我市南水北调今年首次生态补水圆满收官
时间:2018-07-05   来源:焦作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201862514时许,随着南水北调总干渠闫河退水闸缓缓关闭,我市南水北调今年首次生态补水圆满收官。本次补水历时60天,实现安全补水4460万立方米,超额完成了生态补水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水利部针对今年汉江水情和丹江口水库蓄水位偏高的实际情况,统筹考虑水库防洪、南水北调受水区供水和汉江中下游用水情况,决定今年4-6月,组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沿线受水区生态补水。

市委、市政府抓住有利时机,按照省政府“多引、多蓄、多用”的指示精神,迅速对我市生态补水工作进行了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市南水北调办会同市水利局结合我市南水北调退水闸和现有引水工程现状,制定并申报了2018年生态调水计划。制定了《焦作市南水北调生态调水工作方案》。市直各部门与各有关县区通力协作,及时完成了相关工作,并安排人员对过水河渠日夜值守,确保安全。市南水北调办积极协调,抽调力量专门与省南水北调办、总干渠管理单位和相关市直单位、县区及时沟通、联络,确保信息畅通、科学调度,保证了生态补水工作顺利完成。

通过补水,一是对龙源湖进行了清水置换,极大地提高了龙源湖水面景观度,美化了城市环境,造福了市区居民。二是有效地改善了群英河、黑河、新河、大沙河等多条河流的生态环境。三是涵养了地下水源,修武县郇封岭漏斗区地下水位明显提升。受到了市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