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焦作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放日:让市民亲身感受南水北调一渠清水
时间:2017-12-18   来源:焦作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放日:让市民亲身感受南水北调一渠清水

 

 

1215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焦作市第一次举办“开放日活动”,让市民有机会亲身感受一渠清水带来的欢愉。此次活动,我市共有397名市民进入南水北调,近距离观看南水北调工程。通过讲解,让市民充分理解了国家重大战略工程,了解工程发挥的效益和为百姓带来的福祉,形成了支持、爱护南水北调工程良好的社会氛围。

焦作日报、焦作日报微信平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面报道。

 

 

《焦作日报》1216日:

 

图片新闻

http://epaper.jzrb.com/rmp/1/42/2017-12/16/01/res01_attpic_brief.jpg

 

  昨日上午,市民在南水北调闫河倒虹吸启闭闸枢纽参观。当日,值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三周年之际,南水北调中线监管局与省南水北调办在我市城区段联合举办南水北调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参观、讲解、座谈的方式,让市民走进南水北调部分封闭区域,了解南水北调,感受南水北调人的精神风貌和南水北调发挥的社会、生态效益。

    本报记者 赵耀东 摄

 

 

 《焦作日报》微信平台2017-12-15 

 

【城事】三年了,焦作人终于看清了你的真面目!

 

  一渠清水长又长,从长江水系千里迢迢送到北京,滋养着沿途干渴的华北大地。焦作市作为南水北调唯一从市中心穿过的城市,让无数的焦作人为之自豪。1215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三周年开放日”(以下简称开放日),我市397名市民走入南水北调闫河倒虹吸,近距离感受着这一渠清水。

 

  看着闫河倒虹吸处汹涌澎湃的激流,市民赵志浩老人感慨万千。从南水北调工程在我市破土动工开始,赵志浩老人就日夜关注工程的进展,每天都要到渠道旁瞅一瞅。

 

  “如今南水北调工程已经通水三年了,我终于能近距离地去感受丹江水。我老家在孟州市,年轻时经历过干旱,也兴修过水利,当年的引沁渠就是我们一钎一钎挖出来的,深知兴修水利的艰难与不易。今天来到闫河倒虹吸,得知南水北调工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世界供水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也是世界上受益人口最多的调水工程。我深深震撼于这项调水工程的规模之宏大,并为祖国的强盛感到自豪。”赵志浩说。

 

 一渠清水穿城过,受益的是焦作的一方百姓。与其他参观者不同,市民王涛则看着渠边将要兴建绿化带的地方,不由走了神。那里原来是一片村庄,王涛过去的家就在不远的地方。

 

  “我现在住在征迁安置小区内,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周边环境的改善。私搭乱建的棚户区变成了规划有序的现代化小区,村民们都用上了暖气。前段时间,我在渠边闲逛时救治了一只受伤的鸟,居然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夜鹭,让我非常意外,因为夜鹭只栖息和活动于平原和低山丘陵地区的溪流、水塘、江河、沼泽和水田地上。这充分说明我们周边环境的改善。”王涛说。

 

  为了让市民们更了解南水北调工程,工作人员还筹备了宣传展板,并将《一渠清水长又长》《难忘2016——中线工程抗洪抢险纪实》《李小睿和水仙子南水奇游记》等书籍赠送给大家,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南水北调工程。

 

  据了解,本次开放日旨在落实“开放”理念,向社会公众展示中线工程调水工作,回应群众关心,诚恳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同时,让社会各界人士和市民走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亲身感受调水过程,体会“超级工程”的“第一现场”,感性认识国家工程的运行管理,了解中线工程建成通水后发挥的显著效益和为百姓带来的巨大福祉,让社会更多的人了解南水北调这个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共同支持、爱护南水北调工程,珍惜水资源,为工程平稳运行、规范化管理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

 

焦作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易凝/文 赵耀东、蒋鑫/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