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焦作
焦作市全面展开通水三周年宣传活动
时间:2017-12-12   来源:焦作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焦作市全面展开通水三周年宣传活动

 

为抓好南水北调通水三周年宣传工作,128日,焦作市南水北调召开南水北调系统工作会,专门就通水三周年宣传工作进行了再安排,要求有关县区要以通水三周年宣传活动为契机,拓宽思路、多种渠道,全方位展示好南水北调工程效益和我市南水北调系统精神风貌。1212日,焦作日报对南水北调通水三周年进行了专刊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焦作日报》1212日专刊

 

 

丹江之水润山阳 
——写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三周年之际
作者: 本报记者 杨仕智

 10月13日16时16分,随着一声指令,南水北调总干渠闫河退水闸门徐徐开启,一股清流喷涌而出,奔腾翻滚着注入群英河,一路欢歌流进龙源湖。此次放水持续20多天,放水180万立方米。

  首次实现南水北调生态供水,这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及有关部门努力争取的结果,本次供水涉及全省3个地市,我市是黄河以北第一个。

  喝上了丹江水 用上了生态水

  通水3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及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不仅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喝上了甘甜的丹江水,而且实现了城市生态供水。

  修武、武陟两地群众已经吃上了优质水,累计供水3000多万立方米。硬度低、水垢少,清澈而甘甜,这是两地居民喝上丹江水的普遍感受。

  继修武、武陟用上丹江水之后,今年10月13日,我市又成功实现了南水北调生态供水。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今年10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得知国务院南调办、省南调办因丹江口水库水量颇丰,要扩大沿线生态供水的消息后,高度重视,指示相关部门克服困难,抢抓机遇,确保成功进行生态补水。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市园林局等职能部门按照领导指示,迅速行动,一边向上级争取供水指标,一边疏浚河道,完善工程,为按时、安全供水提供有力保障。

  本次生态供水的目的,主要是对龙源湖实施清水大置换,并为大沙河注水,补充城南地下水。

  12月9日,记者在生态供水受水区采访时看到,清水置换后的龙源湖秀水泱泱、清澈见底,映衬一片蓝天白云,美不胜收。注入清水的大沙河碧波荡漾、水体通透,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不少在龙源湖和大沙河游玩的游客,对生态供水带来的变化赞不绝口。我市居民王明义对记者说:“进入11月以来,龙源湖的水变清了,这里的景更美了!”

  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段承欣说:“此次南水北调生态供水,不仅改善了龙源湖和大沙河的水质,补充了地下水,而且改善了市区东南部水生态环境,提升了生态景观效果,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良好水环境。”

  南水北调供水全域覆盖指日可待

  近日,记者从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获悉: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我市将新增城区苏蔺、温县和博爱县三个受水区;府城水厂已经开工建设,预计明年10月能建成通水;沁阳、孟州把喝上南水北调水作为惠民工程来抓,市调水办积极协调,前期工作已启动,且已列入2018年重点工作,力争明年完成主体工程,让两地人民早日喝上丹江水。届时,我市将实现南水北调供水全域覆盖。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我市共设置5个分水口门,年分配用水量2.69亿立方米,分别向焦作市区、温县、武陟县、修武县和博爱县供水。供水配套工程共有6条输水线路,总长59.54公里。截至目前,有5条输水线路已具备供水条件,6个水厂中的2个已建成通水、4个正在建设中,预计到明年年底,全市6座水厂可全部通水运行。

  让城区群众早日喝上丹江水,是我市领导挂在心头、抓在手上的重大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为此专门成立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建设领导小组,确定3名市级领导分包该项目,明确项目牵头单位和实施单位,大力推进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建设及其相关工作。市领导对市区两个水厂建设更是高度重视。今年2月8日,市委书记王小平冒雪到苏蔺水厂项目工地和府城水厂项目选址地进行调研督导。

  苏蔺水厂和府城水厂项目是我市重点民生工程,也是十大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这两个水厂设计日供水能力为61万立方米,建设用地约320亩,一期建设规模为日供水量31万立方米,供水范围以塔南路、解放路、民主北路为分界线,将全市分为东、西两个供水区域,供水面积达140平方公里。

  如今,苏蔺水厂输水线路已经建成,随时可与水厂对接供水,府城水厂正在火热建设中,即将开工敷设供水管线,确保与水厂同步建成达效。到明年年底,城区群众就能喝上甘甜的丹江水。

  两大水厂建成通水后,因长期开采地下水给我市造成的地下水位下降、地面沉降、地下水源污染等环境问题将得到根本改善,对改善城市用水环境、满足城市用水需求、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记者从市调水办获悉,全市6座规划水厂预计2018年年底将全部通水运行。南水北调配套水厂项目全部建成后,不仅能为我市带来丰富的优质水资源,改变以地下水为供水水源的局面,而且能有效保护地下水资源,维护生态平衡,构建地表水和部分地下水联合调度、优化配置的骨干水网,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一渠清水送京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途经我市8个县区,全长76.41公里,为力保一渠清水送京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策并举,建立了市、县两级水源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制订了保护区项目审核工作方案,明确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此外,我市还编制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焦作市段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设计报告》,完成了保护区饲养业以及一级保护区企业的现状调查。

  我市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没上一个水源保护区内明确禁止的建设项目。为了加大水源保护巡查力度,市、县两级工作人员针对水源保护区群众建造住房等问题,进行定期巡查,市环保、畜牧等部门和县区联合对原有生产企业、饲养种植企业进行排查,依据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要求进行整治,不达标准不罢休,对后期出现的违章建筑及时制止或协调另选新址。

  为了推进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执法工作,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南水北调水政监察大队,各受水县区也成立了执法队伍,明确执法范围、权限等;与水利、司法、公安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依法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安全保驾护航。

 

 

 

南水北调首次 实现生态供水 

 

 

http://epaper.jzrb.com/rmp/1/42/2017-12/12/02/res07_attpic_brief.jpg

 

南水北调总干渠闫河退水闸门。
  本报记者
  翟鹏程

http://epaper.jzrb.com/rmp/1/42/2017-12/12/02/res10_attpic_brief.jpg

水润山阳城。
  本报记者
  赵耀东

http://epaper.jzrb.com/rmp/1/42/2017-12/12/02/res13_attpic_brief.jpg

 

沙河美景。
  (本报资料照片)

 

  10131616分,随着一声指令,南水北调总干渠闫河退水闸门徐徐开启,一股清流喷涌而出,奔腾翻滚着注入群英河,一路欢歌流进龙源湖,并注入大沙河。此次放水持续20多天,放水180万立方米。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