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焦作
焦作市南水北调临时用地返还复耕工作进展顺利
时间:2011-08-10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随着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不断推进,部分临时用地已到了使用期限,2011年焦作市约有9000亩临时用地需要返还复耕,临时用地返还复耕成了南水北调非城区段的重点工作之一。

能否按时、高质量地做好临时用地返还复耕,关系到沿线群众切身利益。为保证临时用地的顺利移交,切实保民生、促和谐,焦作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扎扎实实抓了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临时用地回交工作组,分赴县区现场指导工作,确保做到统一标准、统一协调,及时回交。二是精心谋划、合理组织,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临时用地返还工作机制。首先,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市、县两级征迁机构,工程建管、施工单位,征迁设计,征迁监理等单位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临时用地返还复耕联席会议,协调工作,明确时限,督促进度;其次,实行了层层负责制。对县区南水北调办、乡村、施工、建管、监理等单位在临时用地返还复耕工作中的职责进行了明确。要求施工单位按时返还,对使用完毕的临时用地,必须在当季农作物种植前回交,为地方复耕留足时间。要求各县区必须按时完成复垦。对已回交给地方的临时用地,乡村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复垦,保证冬小麦、秋玉米的顺利种植;其三,制定了详细的临时用地复垦计划和返还办法。严格按照“返还准备、初验、编制复垦计划、审查、组织实施、复垦验收、回交验收”等七个步骤,开展土地回交工作。三是全面普查临时用地使用情况。为摸清情况,保证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和临时用地的及时返还复耕,焦作市南水北调办对有关县区临时用地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及时与工程建管部门沟通,确认每一块临时用地使用情况,对因工程建设需要延期使用的临时用地,根据建管单位申请,经市南水北调办核实同意,及时上报省移民办,并对批准延期使用的临时用地,做好用地补偿,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

截止7月底,全市共返还临时用地2842亩,累计返还临时用地3134亩,完成复垦634亩,其余返还的土地正在进行复垦。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