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焦作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石秀诗一行到我省考察南水北调工作
时间:2011-08-01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石秀诗一行

到我省考察南水北调工作

 

72881,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石秀诗一行到我省考察南水北调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振中,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李卫、崔俊慧,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龚繁荣等参加考察。省人大副主任铁代生,省政府副省长刘满仓,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委主任刘长春,副主任张同立,财经工委副主任刘建功,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及焦作、平顶山、南阳市党政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石秀诗主任委员一行先后考察了南水北调穿黄工程、焦作城区段高填方渠段、平顶山市郏县丹江口库区移民生产生活、沙河渡槽工程、陶岔渠首工程及水源地水质保护等情况。在考察过程中,石秀诗主任委员一行听汇报、下工地、入农户、品水质,与广大建设者和干部群众亲切交谈,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提出指导性意见。

石秀诗主任委员一行首先来到穿黄工程南岸。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穿越黄河的关键性工程。在认真听取穿黄工程情况汇报后,石秀诗主任委员问道,如遇汉江流域干旱,能不能用黄河水补充调水?陪同考察的负责同志回答说,经过科学论证,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后能够满足调水需要,同时为解决特殊年份应急调水问题,正在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建设从西霞院水库向黄河北岸应急调水工程。石秀诗主任委员说,要认真研究工程的必要性,科学制订方案,抓住当前水利工程建设的大好机遇,争取实施工程项目,管好用好建设资金。他还认真询问建设过程中还有什么困难。当得知建筑材料价格和人工工资大幅上涨、总干渠穿越铁路公路、重大技术方案的确定成为工程建设的主要制约因素时,石秀诗主任委员说,对于存在的问题能够解决的要想办法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反映,我们也据实通过人大向有关部门呼吁帮助解决有关问题。石秀诗主任委员一行还下到距地面40米深的穿黄隧洞内,详细询问盾构、地质和技术攻关情况,石秀诗主任委员对穿黄工程盾构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盾构设备、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实现隧洞贯通表示赞赏。

焦作城区段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穿越城市中心区的渠段。渠道在焦作城区内穿越8.8公里,其中全填方段2.1公里,最大填高12米。石秀诗主任委员一行站在12米高的堤顶上,边看边问。施工环境怎么样、工期能不能保证、高填方用土从哪来、穿越桥梁怎么建才能不影响市民通行等等,有关部门和建管单位一一作答。他最关心的还是渠堤安全问题。建设单位负责同志介绍说,为保证质量安全,渠堤除了严格按照设计要求碾压外,填筑渠堤加宽2米,堤外加戗,堤内混凝土添加钢纤维,增加韧性,衬砌度由10厘米增加到12厘米,土工膜厚度由0.3厘米增加到0.5厘米。石秀诗主任委员十分满意,并指出,穿越焦作城区高填方段渠道犹如焦作人民头顶的一条悬河,一旦发生跑水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一定要十分注意工程质量,千方百计保证质量安全,真正做到固若金汤、万无一失。

石秀诗主任委员一行十分牵挂丹江口库区移民的生产生活。他们来到了平顶山市郏县马湾移民新村。一座座别墅式红色琉璃瓦坡屋顶两层楼房整齐划一,卫生室、学校、幼儿园、超市、休闲文化广场、大众健身器材以及水、电、路、各种管线等公益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村民们喜笑颜开,安居乐业。一进村里,石秀诗主任委员就与移民干部亲切交谈,了解情况,并与村支部书记刘洪中聊起了家常。“搬到这里满意吗?”“房子这么漂亮,这里离县城近,交通方便,土地又好,还处在产业聚集区附近,就业也方便,生产生活方面的事,我们没想到的,政府都替我们想到了,村民们都很满意。”“你家是多大的房子?自己拿多少钱?”“160多平方米,五口之家,基本不拿钱。”“困难户怎么照顾?”“都办了低保,政府逢年过节还来慰问送温暖。”……边走边谈,来到了村民刘海文家,石秀诗主任委员仔细询问刘海文生产生活情况,能不能适应新的生活,在布局合理、宽敞明亮的客厅、厨房、卧室认真查看,看到刘海文一家满脸笑容,石秀诗主任委员非常欣慰。临别,他向乡亲们说,你们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感谢你们,希望你们的生活越过越美满,早日发家致富。

沙河渡槽工程梁式渡槽长1410米,工程设计流量为320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为380立方米每秒,是世界上最大的渡槽工程。工程现场正在紧张进行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吊装施工,一个个宽8米、高7.4米得巨大槽身巍然屹立。石秀诗主任委员一行在认真听取建设情况汇报后,认真询问工程进度、施工环境、工人工资、建材价格、技术攻关等情况,并上到已经吊装的槽身内仔细查看。石秀诗主任委员说,沙河渡槽工程工期紧张,质量要求高,希望各参建单位科学组织,周密安排,精心管理,高标准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石秀诗主任委员一行还十分关注陶岔渠首工程建设和水质保护情况。陶岔渠首枢纽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输水总干渠的引水渠首,担负着向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省市输水的任务。在施工现场,石秀诗主任委员问:“施工环境好吗?”建管单位负责同志回答说:“地方各级各部门对工程建设大力支持,营造了十分良好的建设环境,没有发生过一起阻工事件。”“工程量饱满吗?”“正常情况下上工300500人,工程进展十分顺利。”他还详细询问了地质条件、基础处理、工程工期、建筑材料、电站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听完建管单位负责同志的回答,石秀诗主任委员十分高兴。 

考察完陶岔渠首工程,不顾天色已晚,随即赶往丹江口水库乘船考察丹江口水库水质情况。在水库水面上,石秀诗主任委员要求随时停船取水查看水质。水质监测人员从水库取出水样送到石秀诗主任委员面前时,他兴奋地说,这水清澈透明,像矿泉水一样洁净。陪同人员说,近年来,河南省尤其是水源地保护范围内各市县始终倡导“政绩融在清水里、丰碑刻在青山上”的绿色政绩观,不断强化污染治理和水土保持措施,丹江口水库水质始终保持在二类以上,可以直接饮用。石秀诗主任委员接过倒出来的半瓶水一饮而尽,称赞道:“这水真好,甘甜甘甜。”他还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各市县为保护一库清水做出了巨大牺牲,应尽快开展对口协作,加大生态补偿力度,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各市县要继续加大水源保护力度,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