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焦作
博爱县南水北调征迁工作和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时间:2010-04-09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以人为本促和谐征迁 以法为绳打造友好环境

博爱县南水北调征迁工作和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南水北调工程博爱段全长18.31公里,总占地面积7260.41亩,其中永久占地3392.58亩,临时占地3867.83亩,是焦作市过境渠段最长、涉及农户最多的施工段。工程正式开工以来,该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力促和谐征迁、以法为绳打造友好环境的工作思路,在实现南水北调工程和谐征迁、和谐施工方面做了有益尝试。目前,该县境内工程永久占地已全部交付;附着物清理及各项拆迁任务全部完成;临时占地已交付2999.19亩,占总任务的77.5%,其余随施工进度及时交付,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主要做法:

一、政策送到家,解民之忧得民意。为了让群众充分了解征迁安置补偿政策,该县坚持把政策宣传贯穿于征迁安置工作始终,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惑,送群众之所需。一是领导亲自宣传。县委书记、县长等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征迁安置工作,多次强调做好南水北调工程征迁工作的重要性,宣讲南水北调征迁政策,引起了全县上下对南水北调工程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为工程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通过媒体宣传。媒体宣传重点围绕英明决策、政策解答、正反典型三个层面展开,累计播发专题和新闻稿件50余稿。使广大群众对南水北调工程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三是开展专业宣传。在沿线乡镇深入开展“三会一课一公开”活动,即组织乡村认真开好村党员会、两委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将政策原原本本地传达到基层干部;举办乡村工作骨干培训班,就南水北调工程的政策、补偿标准、资金管理、工作程序等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全县累计培训400余人次,为征迁安置工作的顺利进行培养了一支骨干力量;印发征迁补偿标准资料3万余份,并发放到永久占地涉及的每一户,使群众知晓征迁安置的政策、程序与标准。

二、协调抓到位,调动各方聚合力。该县坚持把搞好协调服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谐征迁的协调观,促进各项工作稳妥推进。一是强化领导协调。该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工程一线,深入村组调研,召集调水、国土、交通、林业、农业等部门,研究制定了服务南水北调工程的具体措施,建立了每日工作通报制度、每周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工作总结制度等一系列协调工作制度,使各有关部门的服务更加到位,工作更加高效。县主要领导累计召开协调会5次,批示解决问题10余次20余条,有力地促进了全线征迁安置工作进展。二是强化政策指导。针对部分村组存在的调剂土地、补偿资金分配等意见不一问题,依据国家法律法规,结合全县实际,研究下发了《关于规范南水北调工程安置补偿工作严厉整治施工环境的紧急通知》、《南水北调征地补偿分配工作方案》等规范性文件,使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界定的个性问题得到了统一规范。三是实行联村包组责任制。县委、县政府在农口部门抽派了12名科级干部和30名一般干部,由单位一把手牵头、一名副职负责,组建了六个驻村包组工作组,进驻到工程沿线12个重点村。各工作组实行“四包责任制”,即包调地工作落实、包补偿费兑付、包适时播种、包社会稳定。目前,该县沿线21个村的土地调整工作全部完成。

三、法制进标段、依法整治促和谐。该县在坚持以人为本促和谐的同时,注重以法律为准绳。着力打造友好型施工环境。一是强化环境整治领导。县委常委专题听取了县调水办工作汇报,研究制定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征迁安置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牵头,政法、公安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征迁安置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分析研究施工环境整治形势,安排部署各个阶段的环境整治工作,使沿线施工环境建设始终处于高度警戒状态。二是加强警务值班巡逻。坚持每天早、中、晚三次沿线巡逻,确保及时处置各类事件,如在二标段清场施工时,部分村民阻挠施工,驻标段警务人员及时出警,通过对事件的摸底排查、调查取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阻工人员进行严惩。三是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协动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干警120人及有关部门和乡镇干部职工200人,动用警车40余辆,在沿线组织开展了集中整治活动,警示了不法分子、教育了广大群众。目前,该县通过整治活动,已立案查处非法阻工和治安案件3起,刑拘1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博爱县政府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