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焦作
南水北调中线焦作段征迁工作有序进行
时间:2009-03-1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摸清家底 明确责任 抢抓进度

             ——南水北调中线焦作段征迁工作有序进行

焦作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中心穿越的城市,总干渠工程占地3.51万亩(其中永久占地1.38万亩,临时占地2.13万亩),占黄羑段的31%;占压各类房屋145.02万平方米,占黄羑段的90%;拆迁居民房屋涉及人口24576人,占黄羑段的89%;涉及企事业单位80家。总共需要拆迁安置人口3.85万人,搬迁企事业单位99家。还涉及相当一部分专业项目迁复建,和自筹22.5亿元建设城区绿化带,征迁任务非常艰巨。为了完成9月底焦作段拆迁安置完毕的目标,焦作市全市动员,全面发动,凝聚一切智慧,汇集各方力量,摸家底、明责任、抢进度,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摸清家底。目前黄羑段移民征迁安置实施规划尚未批复,工期要求又紧,特别是城区段,征迁安置的首要问题是摸清家底,搞清情况,搞清情况就等于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为此市政府从市直和有关区直机关抽调了200多人组成的工作组,深入城区段有关社区和搬迁居民家中,详细调查了解家庭人员构成、家庭经济状况、主要社会关系、安置意愿等,为搬迁和安置房建设提供第一手资料。

二、明确责任。为了按时完成征迁任务,切实把征迁工作抓紧抓好,全市上下全面强化责任。

一是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市政府把南水北调移民征迁工作作为今年对有关县区的重要目标考核内容,要求市政府督查室分阶段,按进度对征迁工作进行督察和考核,没有按阶段完成任务的县区通报批评,年终南水北调考核不合格者取消一切评先资格。

二是市领导分工包县区。市委、市政府联合成立了以市委书记路国贤为政委,市长孙立坤为指挥长,市委副书记王明德、市政协主席王太峰、常务副市长赵海燕为副指挥长的征迁安置指挥部,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均进行了分工,实行对口包县区,要求每两周至少到联系县区调研一次,协调解决征迁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三是市直有关单位包乡镇、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根据机关工作性质和县区征迁工作特点,对重点乡镇、办事处进行了分包。

四是县区干部包组(社区)包户。县区充分履行移民征迁主体的职责,实行县区领导包到组、社区,局委干部包到户,实行一对一包宣传、包兑付、包搬迁,确保每一户都能按时搬得出,彻底消灭钉子户。

三、抢抓进度。为了抢抓进度,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是搭建高效征迁运转平台。市政府搭建了资金筹措审计、信息交流沟通、手续审批办理三个高效平台,由财政、土地、审计、建设、规划、环保等部门人员组成,集中办公,专门负责南水北调资金筹措、审计,土地、规划手续办理,行政审批等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推行“四优先”征迁法。针对实施规划未批复,详细补偿清单未完全下达的实际,不等不靠,抢进度,赶工期,积极推行“四优先”征迁法。

1、部分优先。补偿标准未完全下达,采取部分优先兑付,在不超出总体赔偿额的前提下,部分兑付给群众,待批复后再结清,把工作往前赶。

2、无争议优先。针对总干渠边线、料场及其它临时占地边沿未完全敲定的情况,采取优先中心,暂缓边沿的办法,优先兑付占地范围中心无争议的部分,而后兑付边沿,既不影响进度,也不会突破概算。

3、控制性工程优先。对施工工期长,工程量大,开工较早的总干渠控制性工程优先赔付搬迁,确保工程进度,为工程顺利施工创造优良条件。

4、优先过渡安置。对于安置房尚未建好,又需要搬迁的居民,优先进行过渡安置,由包户干部帮助群众联系房源,租赁临时房屋,进行过渡安置。

按照目前进度,3月底前焦作二段14115亩永久、临时占地将全部移交施工单位,9月底前城区段所有安置房将全部建成。

 

 

焦作南水北调办公室:李万明

         2009年3月12日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