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新乡
新乡市启动2020年度南水北调生态补水工作
时间:2020-03-20   来源:新乡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新乡市启动2020年度南水北调

生态补水工作

 

3月19日11时,随着南水北调中线调度中心指令的下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峪河退水闸、黄水河支退水闸及香泉河退水闸,同时以2m3/s的流量开闸放水,我市2020年度南水北调生态补水拉开帷幕这是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第三次向我市进行生态补水,其中峪河、黄水河是首次补水。

为增强丹江资源化利用率结合当前汉江上游降水增多和丹江口水库蓄水水位偏高的情况,在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按照“多引,多蓄,多用”原则,综合我市河道过流能力和生态补水需求,完善优化补水方案,编制上报了2020年度生态补水计划,初步确定补水计划总量为4172m3,其中辉县市峪河、黄水河、百泉湖计划生态补水3654m3卫辉市香泉河计划生态补水518m3。在生态补水期间,中线局辉县、卫辉管理处将加强设施设备的巡视检查,辉县市、卫辉市政府将加强补水沿线的安保宣传,确保补水安全。

通过生态补水,将有效补充我市地下水资源,改善我市境内自然河流的水质和水生态环境进一步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造福沿线群众。

我市南水北调配套一期工程于2015年6月正式通水,已实现向卫辉市、辉县市、获嘉县、新乡县及市区的9座水厂输水。截至2020年3月,我市配套工程已累计供水3.968亿m3,受益人口180万人。目前,南水北调配套二期南线工程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征迁安置工作已进入实物调查阶段,供水目标将覆盖原阳县、平原示范区。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