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新乡
新乡日报:热烈祝贺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正式通水3周年
时间:2017-12-14   来源:新乡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新乡日报:热烈祝贺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

正式通水3周年

                      

                       

 

                         

       香泉河倒虹吸

       

          喜迎丹江水

       

          新乡县调蓄工程

       

       干渠救生演练

       本版文图均由新乡市南水北调管理办公室提供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于20141212日正式通水。我市境内全长77.7公里,流量30立方米/秒—40立方米/秒,平均水深5.5—6;设置4个分水口门,年供水量3.916亿立方米,近300万人将受益。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于20141212日正式通水。我市境内设置4个分水口门,年供水量3.916亿立方米,200余万人已经受益,给我市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市民日均用丹江水约24万立方米,南水北调水占新乡市民日用水量的90%,市民纷纷反映水垢少了、异味小了,水质得到显著改善。3年来,全市累计受水18134.94万立方米,受水总量位居全省第三位。

20164月,新乡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被人社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联合授予“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也是南水北调系统内表彰的最高荣誉。

水是生命之源。我市城市用水主要来自黄河水和地下水。黄河水含沙量较大、水质差,并且黄河主河床正在逐年缩窄,水量没有保证;地下水的形成过程是非常漫长的,大概需要1万年,而我市由于过量开采地下水,地下水位正以每年1米的惊人速度逐年下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特别是配套工程启用后,我市每年可获得近4亿立方米优质水,相当于我市当地水资源量的24%,通水3年来,新乡市区和获嘉县、卫辉市、新乡县城区及部分重点乡镇已经接水用水。按《南水北调工程新乡市水资源规划》测算,2020年以前,我市用水将有富余,也就是说,南水北调使我市长时间内不会因为水而影响可持续发展。

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用水安全,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41212日全线通水后,我们坚持科学谋划,倒排工期,强化管理,克难攻坚,多措并举,顺利完成了配套工程建设任务,2015630日,30号、32号、333条供水线路,分别向市区及卫辉市、获嘉县的5座受水水厂供水,如期兑现了市委、市政府让全市人民按期吃上丹江水的庄严承诺,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赞誉,目前,3条供水线路运行状态安全平稳,供水效益日益凸显。采用丹江水水源后,市民普遍感觉自来水较以前有明显变化,现在水质较软,口感较好,水味发甜,水中的白色悬浮物质和水垢也明显减少。

南水北调中线新乡段工程共分3部分:总干渠工程、配套工程及受水水厂工程。各项工程提前谋划、统筹实施,各项工作交叉进行、同步推进,按时按质按量顺利完工,向南水北调工程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

总干渠工程。我市总干渠工程属于中线工程黄段部分,我市境内全长77.7公里。渠线永久占地面积1.54万亩,施工临时占地2.46万亩,占压各类房屋16.57万平方米,安置人口12243人,其中搬迁人口1891人。目前,总干渠在我市境内实际流量30立方米/秒—40立方米/秒,平均水深5.5米—6米,整体运行平稳,水量已满足沿线使用。

供水配套工程。新乡市南水北调受水区供水配套工程共设置4个分水口门,年供水量3.916亿立方米,我市200余万人受益。配套工程线路全长75.3公里,配套工程建设用地6097.36亩,其中永久用地87.9亩,临时用地6009.46亩。工程涉及8个县(市)、区,22个乡(镇、办事处),62个行政村。影响居民99320人,占压房屋30499平方米。

受水水厂工程。新乡市规划受水水厂9座,目前已建成8座,其中6座开始接水。为承接南水北调水,市政府把为市区供水的3座水厂(高村水厂、孟营水厂、新区水厂)改扩建和城市管网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抓,先后投资1.5亿元。3个水厂已于2015630日开始承接南水北调水,顺利将南水北调水送入千家万户。获嘉县、卫辉市、新乡县水厂已经建成并承接南水北调水,辉县市、凤泉区水厂计划明年开始接水。

水质安全是事关南水北调工程成败的关键。根据检测,总干渠水质一直保持在II类水质以上,“南水”水质是有保障的。

高要求做好红线外安全保卫工作。为确保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县、乡、村组织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尽职尽责,结合《条例》的宣传贯彻,累计印制宣传手册、宣传单5万份发放到沿线乡村干部及群众手中,制作宣传条幅、宣传通告200余条沿线张贴悬挂。特别是在每年暑假前夕,与教育部门结合加大对沿线中小学生的防溺水宣传力度,切实增强了群众有关南水北调工程管理的法律意识,积极营造了和谐的工程运行环境。干渠安保工作基本做到了宣传教育无漏洞,安全排查无死角,3年来,我市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高站位做好防汛工作。防汛工作,责任重大,每年汛期之前,市委、市政府都将南水北调防汛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进行部署,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确保不出问题。特别是2016年“79”“719”新乡市经历两次特大暴雨,给南水北调总干渠新乡段工程运行安全造成重大影响,辉县段峪河暗渠和杨庄沟渡槽出现险情。市、县两级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配合省办、中线局做好工程应急抢险的各项工作。2017年凤泉区金灯寺出现管涌,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积极协调做好抢险车辆运输保通、物料筹备、临时用地征用、环境营造等工作,为总干渠除险加固工程提供各项保障,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和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规格做好水质保护工作。干渠通水后,我们加大水源保护区保护力度。一方面请环保部门严肃执法,配合环保部门和地方政府关闭保护区内已有污染源;另一方面严格审核新建、改建、扩建项目,3年来,我办共审核县级立项建设项目54个,审批48个,否决6个,有效预防了总干渠两侧保护区范围内新增污染源。特别是2017年全省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督促沿线有关县(市)、区严格按照《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关于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新乡市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方案》要求,认真排查,按期完成一级、二级保护区内违法建设项目和畜禽养殖场的关闭搬迁工作。目前,禁养区内养殖场总计14家,已全部关闭。

高速度完成干渠两侧生态带建设。新乡市全段干渠适宜绿化面积19037.26亩。其中,辉县市11564.26亩,卫辉市5463亩,凤泉区2010亩。干渠绿化工作自20157月下旬启动,截至20163月底,新乡市已全部完成干渠绿化任务。一渠清水被两侧绿带护送着缓缓北流,林水相映、环境清新的生态景观初步形成。

配套工程试通水以来,新乡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及时把工作重心由建设管理转向运行管理。运行管理工作在探索创新中前进,在学习实践中完善,试通水以来,全市配套工程运行管理工作平稳有序。

制度建设初步制定。相继出台了《新乡市南水北调工程水量调度应急预案》《新乡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运行管理制度》《新乡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管理制度》等,编制印发了值班记录本、输水

管线检查、巡视、养护、维修及交接班等6种运行日志记录本,初步制定了运行管理制度。同时,与各县(市)、区运行管理领导小组以及相关受水水厂建立了联络协调机制,及时解决输水、供水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探索创新运行管理模式。探索创新了由委托市政设施部门或施工单位代管到由公开招聘、劳务派遣方式组建自己的运行管理队伍,基本满足现阶段运管工作需要。第一批运管人员50名在线路维护、设备安全、值守保障等岗位上发挥作用,处理解决了70余起工程安全隐患,保证了配套工程运行高效安全。第二批招聘工作正在进行中。

加大对工程保护的宣传。加强对《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供用水和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为南水北调运行管理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积极与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沟通,成立了新乡市南水北调水政监察大队,执法工作已经逐步展开。对于巡线中发现的邻接穿越工程不经审批盲目建设问题,要求邻接穿越工程权属单位在建设前必须按照相关程序逐级报批进行安全评估工作,切实维护配套工程运行安全。

水量调度严格程序。加强与受水水厂的协调,认真编制月水量调度方案,严格用水量上报程序。建设调蓄工程。为进一步提高城市供水保障率,南水北调水成为我市生活用水主要来源,地下水和黄河水为应急供水水源。我市确定在南水北调配套工程32号输水管线新乡县建设调蓄工程(包括:调蓄池、沉砂池、取水泵站及输水管道等),调蓄池容量按照3天应急供水量计算,从调蓄池取水口引水,利用新建输水管道向孟营、新区、本源3个水厂供水。在南水北调水源发生故障时,将供水水源切换为应急水源,确保我市城市供水安全。工程占地451亩,概算投资2.85亿元。调蓄池工程的成功建设,提升了我市的应急供水能力,为处理应急突发事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市既是总干渠工程的所在地,也是受水区、受益地。优质的丹江水已经成为我市重要的饮用水源,大大改善了我市居民饮水质量,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千方百计扩大供水目标,最大限度发挥工程效益。为尽可能扩大我市南水北调水的利用率,实现南水北调水全域覆盖,提高县区群众生产生活质量,改善县区水环境具有积极作用,新乡市委、市政府又规划实施了“四县一区”(长垣县、延津县、封丘县、原阳县、平原示范区)南水北调引水配套工程,这是我市一项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是重大的民生工程。2017年,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县区紧密配合,有关部门协力推进,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力争能够让县城更多群众用上丹江水,最大限度发挥工程综合效益。

吃水不忘挖井人。南水北调总干渠在我市境内绵延70多公里,两岸各有8米绿化带。工程的建成通水,不仅为我市增加了一条清水走廊、绿色走廊,更是一条生态走廊,大大改善了我市的生态环境和区域气候环境。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蕴含了丰富的精神内涵:负责、务实、求精、创新。体现出了舍小家、顾大局的牺牲精神;体现出了淡名利、重责任的奉献精神;体现出了重进度、保质量的担当精神;体现出了吃大苦、耐大劳的拼搏精神;体现出了不唯书、只唯实的创新精神;体现出了手挽手、肩并肩的协作精神。全市人民在享用甘甜自来水的同时,要深刻体会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的伟大精神,树立“人人用水、人人护水”的理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捍卫干渠和配套工程的安全,不私自进入总干渠保护范围,不在管道上方私搭乱建,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平稳运行。

南水北调工程之水,既是促进发展之水,又是促进改革之水,全社会正在通过南水北调工程每一滴水的高效节约利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南水北调再创新辉煌。让甘甜的丹江水成为造福新乡、造福人民的幸福之水!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