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新乡
新乡日报:完善长效运行管理机制确保通水及水质安全
时间:2017-12-08   来源:新乡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自20141212日通水以来,沿线高标准做好安保工作,确保干渠工程新乡段运行平稳安全;配套工程自2015630日试通水以来,实现安全平稳运行,水质改善明显,供水效益凸显。市民日均用丹江水约24万立方米,占我市市民日用水量的90%左右,受水区域、受益人口、用水量逐步提高,受益人口已达150万人。受水总量位居全省第三位。20164月份,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被人社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联合授予“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也是南水北调系统内表彰的最高荣誉。

多措并举,规范管理。为加强配套工程运行管理和线路巡查,确保工程运行安全,市南水北调办公室采取多种措施,推进运行管理标准化工作。

一是明确运行管理问题处置流程。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各科室职责,规范工作处理流程,出台问题处置方案,全力保障运行安全。在工作中,运管人员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运管QQ群、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各站站长填写问题处置报告单,书面上报运管办,运管办明确专人对问题进行搜集分类,按照处置流程将问题分流到责任科室、责任人,并限期解决,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是建立月例会季考核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市办运管例会,通报工作情况,研究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编发运管简报;每季度组织一次日常考核,考核结果与个人及现地管理站争先创优挂钩,对考核前3名现地管理站颁发标准化管理流动红旗,各站之间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

三是积极完善硬件设施。为保证运管工作的正常开展,市办为各现地管理站统一购置办公生活家具、电脑打印设备,配置安全绳、工具箱、头灯、胶靴等巡检工具和劳保防护用品,加装防盗窗、防盗网,运管人员统一服装,管理方统一制度上墙,开发运管巡检手机定位跟踪系统电子平台,不断完善配套工程运行管理硬件装备。

四是专项治理,加强养护。为加强配套工程供水设施保护,针对个别地方在管道上方和保护范围内私搭乱建,给输水管道安全运行以及供水保障带来很大隐患的情况,20164月份至5月份,我市开展了为期50天的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管护专项治理工作,建立了《影响供水安全问题台账》。通过专项治理,台账中涉及的1430个问题全部销号,顺利解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五是做好政策法规宣传贯彻工作,积极组建执法队伍。市办积极开展水法、南水北调配套法规宣传工作,提高市民知晓率。积极与市水利局沟通,成立了市南水北调水政监察大队,明确了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副队长、队员,执法工作已经有序开展。对于巡线中发现的邻接穿越工程不经审批盲目建设问题,要求邻接穿越工程权属单位在建设前必须按照相关程序逐级报批进行安全评估工作,切实维护配套工程运行安全。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