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鹤壁市淇河和主城区水系进行生态补水
时间:2020-06-26   来源: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为有效改善鹤壁市淇河和主城区水系河道水生态环境,助力鹤壁市“浪漫樱花·富美鹤城”第六届中国鹤壁樱花文化节顺利开展,在保证城乡居民正常生活和生产用水的前提下,鹤壁市水利局、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积极行动,协调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鹤壁管理处,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鹤壁市淇河和主城区水系进行生态补水。

  3月20日上午11:30,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淇河退水闸开始向我市淇河和主城区水系进行生态补水,这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第八次通过中线工程鹤壁段淇河退水闸向我市进行生态补水。4月1日下午,流量由每秒1立方米调至每秒5立方米。截至4月8日上午8:00,补水量达395.46万立方米,预计4月份补水量为1284.3万立方米。

  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思路,努力实施省委、省政府“四水同治”方案,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水源,统筹治理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抓住机遇,制定补水计划,积极与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管理单位协调,坚持多引、多蓄,最大限度发挥生态补水效益,充分发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的生态功能。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先后给淇河生态补水共计7次,累计生态补水4984万立方米,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和淇河的水质状况,在一定程度上修复了沿河的植被;淇河沿线地下水位普遍回升,地下水埋深由2015年的年平均下降0.63米降低至2018年的年平均下降0.26米,地下水超采得到有效遏制;河流水位明显上涨,河道形态逐步恢复,有效缓解了淇河水资源供需紧张问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前,我市主城区居民生活用水均取自淇河,以鹤壁市第三水厂(主城区主要供水水厂)为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第三水厂水源由淇河水全部更换为甘甜可口的南水北调丹江水,目前已累计给第三水厂供水10516万立方米,进一步释放了淇河水资源,归还了城市挤占的农业和生态用水。同时主城区水系得到补水,水系岸边再现生机。使主城区淇河两岸、水系周边真正融现代性、生态性、文化性为一体,提高了城市品位,提高了人民生活质量。进一步优化了水资源的配置,扩大了南水北调工程的供水效益,发挥了南水北调工程供水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进一步满足了我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水资源保障,为我市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薛雅琳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