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鹤壁市积极行动 确保南水北调水质安全
时间:2019-05-08   来源: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鹤壁市积极行动  确保南水北调水质安全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截至2019年5月1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累计向鹤壁市供水18624万立方米,其中向城市水厂供水13789万立方米,淇河生态补水4835万立方米。

南水北调关键在水质,水质安全一直是南水北调工程的重中之重。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必经之地的鹤壁段工程,面对水质保护问题,鹤壁市南水北调办积极行动,做南水北调水质安全的守护者。

一是划定水源保护区,设立范围界标。2018年6月28日,经河南省人民政府同意,由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省环境保护厅、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制定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南段)两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以下简称《区划》)印发实施。鹤壁市南水北调办高度重视,及时贯彻落实,并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刊登文章,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体播发新闻,采用道德讲堂、游走字幕、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积极做好《区划》的宣传贯彻工作。根据《区划》规定,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分为一级水源保护区和二级水源保护区。在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在二级水源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按照省、市水污染攻坚战的相关要求,市南水北调办结合《南水北调总干渠(河南段)两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标牌设计方案》标准,积极协调推进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标识、标志、标牌设置工作,督促有关县区按照调整后的鹤壁段总干渠水源保护区范围设置好标识、标志、标牌:在保护区边界设立界标,标识保护区范围,并设立警示标志;在穿越保护区的道路出入点及沿线重要部位设立警示标志。鹤壁市涉及淇县、淇滨区、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个县区,目前淇滨区和开发区已完成任务,淇县将在5月底全部完成标志、标牌的设置工作。

二是打造南水北调生态廊道景观。对于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改扩建或新建项目,鹤壁市规划、环保、国土和市南水北调办及南水北调中线干线鹤壁管理处等部门和单位形成合力,严格把关,确保南水北调水质安全。在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各建设了100米宽的绿化带,并规划了防护林带和农田林网,防止污染、保护水质;在城区边缘建设园林景观,成为城市重要的生态功能区。目前,南水北调生态廊道景观效果初显。对南水北调总干渠鹤壁段的污染风险点,市南水北调办联合有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和督导,建立完善了日常巡查、工程监管、污染联防、应急处置等制度,切实加强总干渠两侧水污染防治工作。根据保护区内改扩建或新建项目单位提交的书面报告和有关批件,市南水北调办现场查勘、核实,严把保护区内建设项目政策关、程序关、审核关,定期到水源保护区沿线督察和实地查勘,全面加强水源保护区管理。

三是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近年来,鹤壁市委、市政府积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先后印发了《鹤壁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8个实施方案的通知》《鹤壁市2018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成立了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建立了市领导分包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制度。在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市南水北调办主动与畜牧、环保等部门联动出击,积极作为,推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的水污染防治工作,积极配合县区做好总干渠两侧禁养区内养殖户关闭和搬迁工作,为总干渠水质安全稳定保驾护航。定期深入乡镇、办事处宣传相关政策,疏导群众思想,化解矛盾。市、县财政共同筹措资金,对关停搬迁的养殖场、户给予一定经济补偿,推动了关停、搬迁工作顺利实施。同时,市南水北调办不断加强总干渠突发水污染事件预防工作,完善了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了水污染联防、应急处置等制度,有效降低了总干渠两侧保护区污染风险。

通水4年来,鹤壁市为保障南水北调一渠清水永续北送作出了积极贡献,主动护水、保水质安全的理念在鹤壁市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已深入人心。甘甜的丹江水进一步增强了鹤城百姓的幸福感,为鹤壁市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