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一渠碧波一首歌
时间:2017-12-16   来源: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一渠碧波一首歌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通水三周年纪实

 

 □大河报记者谷武民  李萌萌

南北一渠贯通,情系万家灯火。

河流汤汤,大爱无声。鹤壁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输水管线工程共长60公里,三年来累计向鹤壁受水区水厂供水8133万立方米,供水人口达43万多人,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淇河退水闸向淇河生态补水1500万立方米,成为鹤壁市民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和幸福甘泉。

水是有记忆的。三年弹指一挥间。一渠清水,记载着付出,铭刻着责任,留存着情怀,栉风沐雨中,谱写出一首南水北调人不忘初心、坚守奉献的动人旋律。

 

奉献的咏叹:三年中,8133万立方米“甘露”润泽43万余群众

 

艰辛、搏击、激昂、豪迈、稳健、执着,一片片晶莹多彩的浪花在每一位工作人员心中留下的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记忆。

再回首,2014年12月,历时11年建设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鹤壁作为必经之路,甘甜的丹江水与之相依相偎,相融相生。

千里长渠,奔涌澎湃。三年来,它孜孜不倦,以源源不断的甘甜“乳汁”付出着、奉献着。

而今,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三年,鹤壁市配套工程规划6座水厂,5座投入使用,34号、35号、36号三座分水口门三条输水线路已累计向鹤壁市受水区水厂供水8133万立方米,供水人口达43万多人。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淇河退水闸向淇河生态补水1500万立方米。

记者在鹤壁市水务集团淇滨水厂看到,三座分水池碧绿清透,流转沉淀中,鹤壁新城区20万人口只取最清一瓢饮,日供水5.6万立方米。

“自从喝上丹江水后,水清了,水厂的用料节省了,连家里烧的水几乎没有水垢了。之前,北方水质硬,经过几道沉淀过滤,成品水烧水也有一层水垢。”鹤壁市水务

集团淇滨水厂二级泵站班组长朱大姐乐呵呵地介绍道,丹江水质软,又属于II级可以直接饮用水,鹤壁市水务集团淇滨水厂主要承载着鹤壁新区市民的饮用水。

奔腾的丹江水不会忘记,为了让市民喝上这甘甜的水,建设者不知付出了多少汗水。

2005年9月29日,因工作需要,鹤壁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应运而生。鹤壁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输水管线工程总长60公里,涉及浚县、淇县、淇滨区、开发区4个县(区)、12个乡(镇、办事处)、43个行政村,3座分水口门,6座水厂供水,年平均分配鹤壁市水量1.64亿立方米,也为濮阳市民输送甘甜。

鹤壁市作为11个省辖市配套工程开工最晚的城市,要克服开工最晚、管径最大、技术复杂、人员紧张、建设任务繁重等诸多困难,2012年11月28日开工,2013年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同步建成、同步通水、同步达效。征迁安置工作超额完成,工程机械24小时不间断,人力日夜倒班全天候,有条不紊地确保了分水口门线路顺利通水,确保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平稳运行,工程发挥应有效益。

成绩融入碧波,丰碑立在心中。一个个荣誉纷至沓来:河南省南水北调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重点工程建设竞赛先进单位、全省南水北调工作先进单位、抗洪抢险救灾先进集体等。

今年1月16日,鹤壁市南水北调办被省南水北调办公室表彰为2016年度全省南水北调工作先进单位;3月27日,被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表彰为2016年度全省南水北调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大美的风景:渠润泽了城,城守护着河

 

大渠如虹,她满载着期盼,一路向北。她饱含着无数人的感情,酝酿着甘甜,惠及两岸群众。

12月11日清晨,渠畔寒风冷冽。记者站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之上俯瞰,南来的水流汩汩而歌,一路逶迤北上。两名工作人员正在抽取水样,一个小小刻度杯里盛满了谨慎和神圣。

2005至2013年鹤壁市平均水资源总量3.32亿立方米。据统计,2015年鹤壁市水资源总量为2.3722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不足200立方米,低于河南省平均水平407立方米的1/2,属资源型缺水城市。

正是南水北调,有效缓解了鹤壁市水资源短缺和水的供需矛盾,让青山绿水恢复原貌,地下水位“旧伤”复原,河面波光粼粼,一派生机勃勃。尤其是以淇河河渠倒虹吸工程下游淇河水面为轴,淇河西岸的生态文明和淇河东岸的现代文明相互辉映,诠释出真正融现代性、生态性、文化性为一体的现在都市。

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有关人员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作为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总干渠两侧防护绿化带建设,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打造成“清水走廊”“绿色走廊”,这对于保护渠水水质、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渠清水过鹤城,城水相融惠民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经在鹤壁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上烙下了厚重的印记,乡愁般的依赖,对建设生态文明、活力特色、幸福和谐的品质“三城”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与担当,一渠碧波倩影来

 

问渠哪得清如许,水韵悠悠在严管。现场采访中,大河报记者翻看了满满一本本厚厚的工程巡查记录,从7:30到17:30,巡查人员针对水质安全、环境安全、室外设备、渠道工程、公路桥面、几个倒虹吸位置左岸、右岸,27大项内容仔仔细细排查。

鹤壁办积极探索适合鹤壁市配套工程运行管理模式,建立了鹤壁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运行管理巡线队伍,实行配套工程现地管理,强化运行管理措施。

南水北调鹤壁段工作人员介绍,水面下方水流湍急,他们时时刻刻监测着水量压力、调节水位、渗水情况,一旦有丝毫的河面破损、河体渗透就会在第一时间报警。全段6个巡逻小组,每隔几个时辰南南北北的巡逻车就要走个来来回回,死守沿线安全。

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控室内,每一个屏幕不断闪烁着多组监控资料,360度摄像头一览无遗,这里是南水北调鹤壁段的“大脑”,根据情况随时调控,发号施令,24小时管理“输血、供血、血流”发展。

36号刘庄口门是连接南水北调与鹤壁市新区的纽带,站长张来有介绍,由于泵站建设地点后期配套不完善,在地市较低处,常常最紧张的就是汛期,即使冬季挖土车、沙袋都不敢有怠慢。每天早上都要对每一个阀井进行检查,他还记得第一次笨拙地从7米高的井口攀爬下去,紧张地用手电筒对照资料,回想培训内容,责任容不得半点马虎。

4月22日,配套工程智能巡检管理系统正式投入使用;6月22日,国调办主任鄂竟平与该市配套工程34号泵站通过智能巡检系统进行现场连线成功。目前,已正常运行227天,为所有问题及时处理提供了强大保证。

安全与水质,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成为永恒的追求。

——广泛宣传立体化。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刊登文章或专题,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体播发新闻信息,采用南水北调公民大讲堂、道德讲堂、游走字幕、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通过广泛深入宣传教育,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

——严抓细管不放松。在申报项目时,规划、环保、国土、县区南水北调办等部门对保护区内相应改扩建或新建企业,严格把关,形成合力,保护水源;组织相关局委和县区完成总干渠两侧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污染企业排查、确定、上报工作,为水源保护区两侧的污染企业和养殖业治理奠定坚实基础。

对于红线内的生态带建设,在总干渠两侧各8米宽实施乔灌木绿化,节点工程建筑物周边管理范围内实施园林绿化。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红线外两侧各建设100米宽的生态防护林带,其中靠近总干渠防护栏一侧建设40米宽生态景观林、剩余60米宽建设林业产业带,主要公路与干渠交会处营造景观点。

截至11月底,鹤壁市南水北调总干渠红线外两侧规划总绿化面积8630亩,已绿化8110亩,占任务的94%,南水北调生态廊道景观效果初见成效。

抚今追昔,不忘初心。展望未来,任重道远。鹤壁市南水北调办主任杜长明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的要求部署,将“负责、务实、求精、创新”的南水北调精神发扬光大,认真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南水北调工作,进一步找准南水北调改革发展方位,切实强化依法治水科技兴水,健全工程运行管护机制,确保南水北调工程良性运行,用南水北调人的辛勤汗水鸣奏出一曲奉献之歌、协作之歌、时代之歌!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