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三年供水8133万立方米 43万多人受益
时间:2017-12-16   来源: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
三年供水8133万立方米  43万多人受益

 

□鹤壁日报记者 汪丽娜

历史的时针拨回三年前:2014年12月12日,全长1432公里、历时11年建设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

烟波浩渺、清流无际的丹江水,瞬间水龙奔腾、绵延千里,上百亿立方米的优质江水流向北方。我市淇滨区、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淇县县城、浚县县城43万多人先后喝上了甘甜的丹江水,多年连续下降的地下水水位止降回升,河流湖泊愈加碧波荡漾,水生态建设呈现新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截至今年12月1日,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规划的6座水厂已投入使用5座;通过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34号、35号、36号三座分水口门的三条输水线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累计向我市水厂供水8133万立方米,供水人口43万多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还通过淇河退水闸向淇河生态补水1500万立方米。

 

通水效益凸显——有效缓解水资源短缺改善淇河生态环境

 

我市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城市,水资源贫乏,人均占有量少,且用水量大,地下水超采,供需矛盾突出,可供开发利用的当地水资源量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建设和使用,为我市人民带来了福音。受益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我市每年可分配1.64亿立方米的丹江水,能有效缓解我市水资源短缺和供需矛盾。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全长30公里,涉及淇县、淇滨区、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县(区)和9个乡(镇、办事处)、36个行政村。该工程2009年5月15日开工,2013年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管理方与各参建单位始终坚持一切为了重点工程建设、一切服务于重点工程建设、一切服从于重点工程建设的目标,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协调解决问题,主动提供优质服务,保持了文明施工、和谐共建的良好局面,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及平稳运行做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我市的良好形象。

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输水管线工程总长60公里,涉及浚县、淇县、淇滨区、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县(区)和12个乡(镇、办事处)、43个行政村。配套工程于2012年11月28日开工,2013年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同步建成、同步通水、同步达效。在11个省辖市中,我市的配套工程开工最晚,为了实现配套工程和中线主体工程同步建成、同步通水、同步达效的总目标,建设管理方与各参建单位克服开工最晚、管径最大、技术复杂、人员紧张、建设任务繁重等诸多困难,强力推进配套工程建设,分水口门线路顺利通水,实现了工程建设快速推进与政治社会稳定和谐的双赢。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我市供水后,有效缓解了我市水资源短缺和供需矛盾,提高了城市工业和生活用水的保证率,改善了居民生活用水水质,不仅沿线空气质量得到改善,而且减少了对地下水的开采和超采,使地下水位有所上升。长期被城市用水所挤占的农业用水也相应增加,农业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

我市生活和工业用水对淇河的依赖也减少许多,提取淇河水的情况也少了,因缺水而萎缩的部分河道重现生机,沿河的植被状况有所修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淇河生态补水,有效地改善了淇河的环境以及周边小气候,如今淇河的水更清了、景更美了,对地下水的回补和淇河生态的恢复都有极大的好处。生态补水助推了以南水北调淇河河渠倒虹吸工程下游淇河水面为轴,淇河西岸的生态景观和淇河东岸的现代城市景观相互辉映环境的形成,使淇河两岸真正融现代性、生态性、文化性为一体,提升了城市品位和人民生活质量。

    

运行管理科学——守护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为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让市民用上甘甜的丹江水,加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运行管理工作是关键之处。三年来,我市认真落实省南水北调办运行管理工作要求,使用科学的管理体制方式,完善配套工程各项管理制度,实施自动化与智能巡检系统,做好南水北调配套工程34号、35号、36号分水口门线路平稳供水及工程设施、电路、阀件的日常运行及检查维护工作,确保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平稳运行。我市完成了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泵站代运行维护项目单位招标工作;委托劳务公司公开招聘运管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及时组建运行管理队伍,加强巡线检查及运行维护工作;做好年度水量调度计划编制申报工作;确保配套工程调度供水、运行维护管理顺利进行。

在运行过程中,市南水北调办进一步加强岗前培训,确保管理规范;强化运行监管,确保供水安全;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目标完成。为保供水安全,他们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全面排查重点项目和重点部位,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并加强值班值守,要求工作人员24小时保持通信通畅,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妥善处理。同时,高度重视落实飞检、稽查问题整改工作,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制订详细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切实督促落实问题的整改。按照省南水北调办的要求,市南水北调办对市配套工程全线丢失损坏的界桩和标识标牌进行了全面排查,尽快补齐界桩和标识标牌;强化各现地管理站、泵站日常巡视检查工作,坚持做好问题排查和隐患处理,确保泵站、管道安全运行。他们还坚持推行市配套工程运行管理月例会制度,定期开展各类检查评比,实行精细化管理,确保工程和供水安全;组织维修养护单位做好日常维修养护、专项维修养护计划,配合维修养护单位做好配套工程维修保养。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的精心指导、大力支持下,市南水北调办按照“提供一流服务、创造一流环境、建管一流工程”的总体工作目标,精心组织,创新举措,务实重效,强力推进,圆满完成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征迁安置、服务协调、创优环境及配套工程建设与管理运行各项任务目标,成效显著,总体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多次受到省政府、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和市委、市政府表彰。近年来,市南水北调办先后获得全省南水北调工作先进单位、全省重点工程建设竞赛先进单位、全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一等奖第一名、全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先进单位、全省南水北调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及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任务做出突出贡献单位、全市年度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全市年度完成责任目标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保护渠道水质——打造“清水走廊”“绿色走廊”

   

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正式通水后,如何确保工程发挥应有作用,成败在水质,关键在沿线水质保护工作。我市积极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管理工作,确保南水北调水质安全,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打造成“清水走廊”绿色走廊”。

“南水北调,千里水脉;爱渠护水,行动起来!”5月23日,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礼堂,市淇滨中学300多名学生举起右手,整齐呼喊着护水口号,为爱护南水北调工程立下了铮铮誓言。

这是南水北调公民大讲堂走进鹤壁市的活动场景。为了确保南水北调水质安全,我市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刊登文章或专题,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体播发新闻信息,采用南水北调公民大讲堂、道德讲堂、游走字幕、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的重要性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保护区管理的重大意义,增强全社会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保护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出做好水源保护的浓厚氛围。

三年来,市南水北调办通过不断在媒体上播发公告和采用游走字幕的形式持续宣传南水北调安全保卫工作,保障市南水北调工程沿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工程安全;向群众宣传《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等法规,全面强化群众自我安全保护意识;组织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开展南水北调政策宣讲活动,对过往群众认真讲解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水源保护和节约用水的重要意义;积极参加“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制作宣传展板,宣传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及意义。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让大家保护南水北调水源,爱护南水北调工程设施,让全社会更加了解、关心、支持南水北调工作,确保供水安全,保护人民群众人身安全。

    

建设生态带——构筑南水北调总干渠的绿色屏障

 

如果从空中俯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鹤壁段,你会发现清水两侧树木成林,犹如绿色屏障,这既是美丽的景观,也是输水水质安全的一道保障。

为构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的绿色屏障,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输水水质安全,市南水北调办定期到水源保护区沿线督查和实地查勘,切实做好水源保护区内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完成总干渠两侧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分县区面积的复核、统计、上报工作,为国家出台各县区水源保护区内相关政策提供基础资料支撑。我市规划、环保、国土和县区南水北调办等部门对保护区内相应改扩建或新建企业严格把关,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保护总干渠水源;做好保护区内污染企业及养殖业排查工作,对总干渠鹤壁段两侧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内的养殖业进行核查统计,为水源保护区两侧的污染企业和养殖业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市南水北调办配合市环保局、市畜牧局关闭和搬迁总干渠保护区范围内的畜牧养殖场33家。

在《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干线生态带建设规划》中,南水北调生态带建设分为红线内、红线外两大部分。红线内总干渠两侧各8米宽实施乔灌木绿化,节点工程建筑物周边管理范围内实施园林绿化,由建设单位实施,我市做好服务配合工作。在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绿地系统规划工作中,我市把总干渠红线外两侧林业生态带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建设防护林带和农田林网,并在城区边缘建设园林景观,打造城市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截至今年11月底,市南水北调总干渠红线外两侧规划总绿化面积8630亩,已绿化8110亩,占任务的94%,南水北调生态廊道景观初见成效。

“在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为我市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保障饮水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城市化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为我市建设生态文明、活力特色、幸福和谐的品质‘三城’做出了积极贡献。”市南水北调办主任杜长明表示。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