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鹤壁市积极做好南水北调配套工程34号分水口门泵站进水池清淤工作
时间:2017-10-17   来源: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鹤壁市积极做好南水北调配套工程

34号分水口门泵站进水池清淤工作

 

鹤壁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34号分水口门铁西水厂泵站于2015年2月6日开始通水,经过2年多的运行,大量泥沙杂物随水流入34号分水口门进水池内,日积月累,层层沉淀,进水池内及进水箱涵淤积严重,直接影响水泵机组运行,且缩短其使用寿命。为保证水泵机组正常运行,进出水通畅,根据省南水北调办《关于加强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维修养护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州水务控股有限公司维修养护中心编写了泵站进水池清淤专项方案,方案经省办、市办两次组织专家审查,多次修改完善,确定了最终清淤方案。根据清淤方案,中州水务控股有限公司维修养护中心9月5日组织人员进场,9月7日开始清淤,9月12日完成任务。期间,协调南水北调总干渠管理单位关闭34号分水口门进水闸并停水。

清淤过程中采用3台污水泵抽排及人工搅拌清淤方式,对进水池、进水箱涵、拦污栅实施清淤工作,共动用清淤泵机3台,排污车辆3台,工作人员24人。由于进水池属于全封闭状态,沉淀物淤积时间较长且存在固结现象,工作场地空间有限,在清淤过程中人员操作设备困难,清淤工作难度大。在清淤过程中,市南水北调办领导多次到现场对清淤工作进行指导,清淤工作人员不怕苦、不怕累,分2班采用24小时不间断对进水池进行清淤,力求在规定时间内清理完毕。经过对泥浆泵、起重机等调试,并对进水池前池进行通风换气,同时用空气监测仪进行空气检测等准备工作完成后,于9月7日上午8点时开始进行清淤,在清淤过程中,用污水泵抽排污水的同时安排工作人员进入进水池,使用工具对淤泥与进水池原有存水进行搅拌,使沉淀的淤泥充分稀释。将污水泵抽排出的污水抽入清污车里,拉到指定地点排放。从清理出的淤泥内来看,有编织袋、塑料袋、饮料瓶等垃圾。

清淤结束后,泵站进水池涵洞进水断面明显扩大,水泵机组工作效率明显提升,进出水效率提高,使泵站的进出水能力提高。经泵站流量计与总干渠流量计对比,两家的流量计读数误差有所减小,同时保证了水厂供水水源的清洁度。清淤效果明显。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