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有效缓解我市水资源供需矛盾
时间:2015-12-29   来源: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有效缓解我市水资源供需矛盾

 

去年12月,全长1432公里、历时11年建设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随后我市新区、淇县县城居民先后用上丹江水。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一切为了重点工程建设、一切服务于重点工程建设、一切服从于重点工程建设,围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我市供水目标,积极协调解决问题,主动提供优质服务,搞好配套工程调度供水及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各项工作任务提前完成,为中线工程鹤壁段供水安全平稳运行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鹤壁市配套工程34号、35号、36号三条输水线路已向我市供水2000多万立方米,向濮阳市供水2000多万立方米,向淇河生态补水700万立方米。在确保平稳供水的同时,制定相关运行管理制度,积极探索适合鹤壁市配套工程运行的管理模式,做到了工程建设快速推进与政治社会稳定的和谐双赢,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总体进展位于全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市前列。

南水北调建成并向我市供水之后,有效缓解了我市的水资源短缺和水的供需矛盾,提高了城市工业和生活用水的保证率,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用水水质,同时,南水北调工程鹤壁段沿线空气质量得到改善,提取淇河水减少,用于绿化、营造水体、清污等环境建设和治理的水源相应增加,并补充了地下水,长期被城市用水所挤占的农业用水也相应增加,农业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为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保障饮水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城市化进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鹤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保证,对鹤壁市建设生态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