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鹤壁日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自正式通水并发挥效益以来
时间:2015-08-03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鹤壁日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自正式通水并发挥效益以来,截至7月底已向我市供水1500多万立方米———40万居民喝上丹江水


□本报记者 汪丽娜

 实习生 邢睿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鹤壁段供水各项运行指标安全平稳。截至今年7月底,工程已向我市供水1500多万立方米,向濮阳市供水700多万立方米。其中向淇河生态补水3次共600多万立方米。

“无论是生活用水、工业用水,还是生态用水方面,南水北调工程都发挥了明显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让鹤壁人民真正受益。”市水利局局长、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王金朝说。

  40万居民喝上丹江水

在位于淇滨区金山办事处刘庄村的淇河倒虹吸节制闸处,渠道里湍急的水流形成了漩涡,卷起了波浪涌向北方。朝北眺望,宽阔的渠道犹如巨龙蜿蜒,清澈的渠水汩汩流淌。在渠道一侧,养护人员正捞起渠道滤网进行清洗。“这几天总干渠的流量有所增加,所以水流比较急。”南水北调中线局河南直管局鹤壁管理处负责人李合生告诉记者。

自正式通水以来,南水北调总干渠通过3座分水口门向鹤壁市淇滨区、淇县,濮阳市区、濮阳县等地供水。截至今年7月底,工程向淇县铁西水厂供水170多万立方米、向鹤壁第三水厂供水700多万立方米、向鹤壁第四水厂供水3万多立方米,我市共有40万居民受益。在市区街头采访,不少市民笑着谈论着家里水的变化:“与以前相比,水的甜味更大了。”“我们现在喝的都是纯正的‘农夫山泉’。”

“我们根据丹江水的水质特点,对水厂的处理工艺进行调整,市民的反映也很好。”鹤壁第三水厂厂长冯国义接受采访时介绍。对于市民关注的水价问题,冯国义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涨价通知,自来水公司还按照原水价收取水费。”

淇河也“喝”丹江水

“淇河水都漫坝了,风景特别美丽。”“这几天雨下得也不大呀,怎么淇河水变得恁多了。”不少在淇河游玩的市民惊喜地说。一些细心的市民也发现,原来的淇河如翡翠般碧绿,而近期色泽偏蓝。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部分淇河水来自丹江。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姚林海说:“居民喝水改为丹江水后,不仅省下淇河水,而且南水北调还为淇河补充水,发挥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正式通水以后,南水北调总干渠先后3次通过淇河退水闸向淇河补水600多万立方米,第一次300万立方米、第二次100万立方米、第三次200万立方米,不仅促进了淇河生态建设,而且用于农田灌溉,缓解了旱情。除此之外,去年10月~11月,南水北调总干渠用于充水试验的500多万立方米水也作为生态补充用水全部排入淇河。

8月1日,淇河天赉渠附近碧波荡漾,游玩市民众多。淇滨区园林局副局长孙小花笑逐颜开地说:“有了南水北调的生态补充用水,淇河更加秀美,生态环境也更好了。”


原文链接:http://paper.hebiw.com/epaper/hbrb/2015/08/03/RB01/story/1231366.shtml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