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分析形势 再接再厉 扎实工作 确保南水北调工程顺利建设
时间:2013-12-30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分析形势  再接再厉  扎实工作

确保南水北调工程顺利建设

—鹤壁市召开南水北调系统务虚会

 

1225,鹤壁市召开南水北调系统务虚会,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鹤壁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省南水北调系统务虚会精神,分析形势,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理清思路,明确重点,确保明年南水北调工作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市南水北调办主任王金朝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南水北调办副科级以上干部,各县区南水北调办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县区南水北调办工作情况,尤其是征迁、环境维护进展情况汇报。

王金朝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我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一是中线工程主体建筑物基本完工。中线工程鹤壁段征迁安置工作超额完成,水源保护区监督管理深入有效开展,为中线工程建设营造了更加优良的施工环境,目前,中线工程鹤壁段渠道衬砌施工全部完成,62座跨渠建筑物基本完工,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731公里渠道提前11天主体工程完工,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配套工程建设快速推进。配套工程输水管线总长60公里,招投标划分为28个标段,创造性的实行“合理低价、随机抽取”的评标办法,于20131月底全部顺利完成;征迁安置工作全面完成;按省计划安排,在全省11个配套工程建设市中我市开工最晚,但通过奋力拼搏工作,目前,累计完成投资80780.98万元,其中征迁完成投资22571.44万元,工程完成投资58209.54万元;完成土石方开挖415.93 万立方米,占计划的100%;土石方回填365.64万立方米,占计划的96.22 %;管道安装59.171 公里,占年计划的98.62 %,工程建设总体进展位于全省配套工程建设市前列;保持了无等级事故发生的良好态势,完成单元评定1707个,合格率100%,优良率86.4 %,配套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总体受控。实现了工程建设快速推进与政治社会稳定的和谐双赢。

王金朝指出,我市南水北调工程已经进入工程建设的决战决胜时期,虽然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程建设中还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影响通水目标顺利实现的风险依然存在。一是任务重、时间紧。二是工程建设环境保障压力大。三是水质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四是配套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安全控制仍不轻松。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工程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和复杂性,全力以赴打好工程建设攻坚战,确保2014年汛后通水,确保配套工程和主体工程同步建设、同步达效。

王金朝强调,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委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及省、市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我市2014年南水北调工作主要目标任务是:确保2014年中线工程汛后通水,确保配套工程受水区用上丹江水。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要突出抓好:一是中线干线工程。进一步加快总干渠临时用地返还接收进度;加快南环路、湘江路、渤海路公路桥对接道路建设工作;加快总干渠连接道路建设工作;加快总干渠账面资金余额削减工作进度;抓紧完善总干渠永久、临时用地移交手续;做好征迁安置工作验收工作;完成县级征迁安置财务决算报告编制;进一步营造和优化施工环境,为中线工程建设顺利完工创造良好条件。二是配套工程。1持续高压确保工程质量。坚决对质量问题实行“零容忍”,严格落实质量责任制和终身追究制,确保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质工程。2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强化安全管理,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和人身意外事故;不断健全安全管理监督体系和保证体系;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工程建设安全。3强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按照节点计划,科学安排,倒排工期,突出抓好穿越控制性工程建设,强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确保主体工程按时完成。4正式启动临时用地返还、复垦、退回工作。为明年4月底前完成临时用地返还、复垦、退回工作创造条件。5加快配套工程供水水厂及管网建设。6加强档案的收集、整理与管理。对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合同、协议书、记录、纪要、影像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和立卷。三是水源保护。进一步加强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的监督管理,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积极配合做好工程两侧生态带规划建设,确保一渠清水北送。四是强化资金监管和廉政建设。做好资金审核工作,做到资金专款专用;加强资金监管和审计整改工作,确保资金安全、干部廉洁。五是高度重视稳定和环境维护工作。积极稳妥地处理好工程建设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营造更加优良的施工环境,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王金朝要求,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发扬成绩,再接再厉,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确保南水北调工程顺利建设。一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方责任。要上下同心,目标同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全市上下和衷共济、齐心合力、破解难关的良好氛围。沿线各县区要切实加强辖区内工程建设的组织领导与统筹协调,强化协作配合、协调沟通,讲政治、顾大局,积极主动,各出其力,形成合力,努力创造良好的工程建设环境,及时接收临时用地返还,认真做好群众土地的复垦和退还工作;继续加大力度,对征地拆迁资金的到位使用和管理情况等进行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加强内部审计,定期向本级政府、市办报告资金使用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加快受水水厂及管网建设进度,按期承接南水北调送水,充分发挥供水效益;配合有关部门尽快完成南水北调总干渠渤海路、湘江路、南环路公路桥对接引道建设;市南水北调办(建管局)肩负配套工程建管与征迁的双重责任,要对当前的工作进行认真梳理,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思路,找准工作要点,突出工作重点,抓住主要矛盾,主攻薄弱环节,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加强检查与监管,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积极为施工单位排忧解难,创造良好施工环境。二要严格督导奖惩。市南水北调办(建管局)按照配套工程督查考核奖惩办法,对征迁和建设进行严格考核评比,实行重奖重罚,对先进者大张旗鼓奖励,对落后者通报批评。三要保持清正廉洁。要完善资金使用和监管制度。要不断强化反腐倡廉教育,加强队伍建设,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工程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四要完善干部激励机制。南水北调是考验干部的战场,尤其是最后冲刺时刻,更能体现出人的精神,人的品质,人的能力,要坚持在一线考察干部,在关键时刻考验干部。让有责任、敢担当、讲奉献的同志脱颖而出。五要转变作风,合力攻坚,全面掀起工程建设高潮。各县区、各科室要按照职责,深入基层现场协调帮助解决问题,上下齐心协力,不断掀起施工高潮。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意识,一切围绕一线,服务一线,责任到人,盯死盯牢,加快推进对存在问题和风险的化解。各县区要紧紧围绕工程建设目标,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实际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创造好、维护好工程沿线建设环境;要继续发挥好职能作用,沟通上下,协调左右,促进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的宣传导向作用,广泛宣传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建设情况,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氛围。各参建单位要科学组织,精心管理,强化措施,文明施工,切实抓好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创新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抓住用好有利时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持续全面掀起工程建设高潮。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