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高度重视 持续高压 强化措施 确保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质量和安全
时间:2013-09-25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高度重视  持续高压  强化措施

确保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质量和安全

 

为确保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总体受控,鹤壁市南水北调建管局始终高度重视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坚决对质量和安全问题实行“零容忍”,以铁的心肠、铁的手腕、铁的纪律,严抓严管,持续高压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

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不断创新质量管理思路,做到“五严格”。一是严格管道验收。对进场的PCCP及其他管材,坚持由监理单位主持,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管材单位、设计单位共同参加,进行联合验收。对检查的各项结果一一记录在检查表上,验收完成后各方代表在联合验收单上签字,凡有质量缺陷的管材不予卸车,由管材单位负责拉回处理。二是严格管道打压试验。落实相关规范要求,对已安装的PCCP管道进行打压试验。目前,已安装管道全部按规定办法进行了打压试验,且监理单位派专业监理工程师进行打压试验全程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改进,确保了已安装管道打压试验满足规范要求。三是严格管道防腐处理。PCCP管材在出厂前做好防腐处理,PCCP接头在外包封砂浆施工完毕且达到设计强度后,按设计要求喷涂环氧煤沥青防腐涂料。防腐层处理及施工时监理单位派专业监理工程师进行现场全程旁站,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改进,确保防腐满足规范要求。四是严格回填料质量及密实度控制。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施工,在土方回填前,施工单位必须做好土的回填料筛分、回填料级配试验、回填压实工艺试验等准备工作,并上报监理,待监理批复后才能进行回填施工。在施工中严格按照批复的回填料级配及压实度工艺成果施工,确保回填质量,确保回填土级配及土质满足设计要求。五是严格责任落实。加强和规范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质量控制体系的相关要求,切实落实质量责任;加强对原材料的检测及控制,对不符合要求的部位、工序,对不履行合同质量承诺的参建单位要求其进行及时整改,对整改不积极、不到位不力的参建单位采取约谈、书面批评、通报批评、通告单位总部、经济处罚、返工处理、责任人批评教育等措施,确保质量缺陷问题立即整改。截至目前,工程质量处于受控状态,未发生质量事故。

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和意识,不断改进安全措施,做到“两到位、两保证、三加强”。 一是做到“两到位”。做到高边坡施工安全防护措施到位;现场施工作业交叉段的安全措施到位。对于高边坡开挖施工标段,预先进行相关的安全技术交底,让施工人员明白施工中的注意事项;管道高边坡开挖进行分层开挖,边坡放坡满足设计要求,堆土必须在开口线1米之外,防止土石坠落;挖掘机施工过程中派专人现场指挥,在边坡沿线做好安全标示,做好相关安全防护。对于施工作业交叉段在穿越工程导流围堰、工作坑、接收坑、泵站基础、调压井等地段进行围挡,设置明显的安全标示,防止人员、机械坠落;在特种作业机械施工、边坡施工、交叉作业施工现场配置专业安全人员;在交叉作业段有专职安全人员指挥,配备必要的联系沟通工具,设立明显的安全标示。二是做到“两保证”。保证对安全措施的资金投入;保证施工现场的文明施工,做到工完场地清。三是做到“三加强”。加强参建人员安全培训,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业务水平;加强对深基坑开挖、施工用电、高空作业等重要环节和重点部位监控;加强坍塌、溺水、高处坠落、机械伤害、触电等事故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