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提高认识 持续高压态势 确保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质量
时间:2013-04-28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提高认识  持续高压态势

确保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质量

— 鹤壁市召开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会议

 

425,我市召开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质量管理工作,扎实推进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又好又快建设,确保如期实现通水目标。市南水北调办主任王金朝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南水北调办有关科室;配套工程各施工单位副总经理(副局长)、项目经理和质量负责同志;监理单位总监和副总监;设计、勘测单位现场负责同志;PCCP管材供应单位副总经理和项目经理参加会议。

王金朝强调,质量是工程的生命,各参建单位要高度认识确保南水北调工程质量的重大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工程质量,要求必须把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确保工程质量万无一失。

王金朝指出,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开工以来,逐步建立健全了建管单位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和政府监督相结合的质量管理体制,市建管局成立了质量验收领导小组,制订了一系列质量管理规章制度,质量管理体系正逐步完善。充实工程建设质量监督技术力量,明确各自的岗位职责,进行质量的管理和控制。为确保配套工程的质量合格,市建管局和各参建单位签订了质量责任书,明确了各自承担的责任。市建管局组织参建单位参加了多次对PCCP管材等的专项学习培训,认真学习了省南水北调办下发的《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PCCP管道质量评定办法》,同时按照相关的规定,对配套工程进行了项目划分,并按照要求开展验收工作。根据省南水北调办《关于开展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质量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市建管局成立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质量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质量集中整治领导工作。各参建单位根据本单位工程建设和生产的实际情况,对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技术标准和合同,对质量问题进行自查,对于查出的质量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并形成各自的整改报告。这些做法成为我们做好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工程质量始终可控。截至目前,未发生质量事故。但是,我们绝不能因为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质量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当前,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已全面展开,进入了加快推进的关键时期。随着管理跨度增大、强度增加,质量管理工作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务必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决战决胜的信心,努力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王金朝要求,一要持续质量高压态势。要把工程质量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高压高压再高压,延伸完善抓关键,加大对工程质量检查、稽察的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加快认证速度,加大处罚力度,坚决对质量问题实行零容忍,坚决杜绝质量事故的发生,努力消除工程质量常见病、多发病。二要加强质量管理力量。督促各参建单位及时对查出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必须按合同承诺配足人员,人员素质必须满足工作需要。市南水北调办将不定期进行检查,对不履行合同承诺的单位将严肃处理。三要盯紧关键部位工序。突出薄弱环节监管,强化高挖方、高填方、改性土、控制性建筑物、隐蔽性工程等重点工程实体质量管理,将质量隐患解决在建设过程中;要实行差别化监管,对关键工序、重点监管项目和质量关键点,加强质量监管,实行严管严控。对可能因质量问题引发进度风险、影响通水大局的项目,要派驻力量专门负责,全方位、全天候跟踪监督,严盯死守。对经常出现质量问题关键地段,市南水北调办将进行挂牌监管,每周进行一次检查,完善预警机制,增强风险意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四要加强源头过程控制。一是严把材料进场关。二是严把工序验收关。三是加强关键工序考核。五要加强质量信息管理。各参建单位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省南水北调办和市南水北调办关于质量信息管理方面的有关制度和要求,建立方便快捷的信息平台,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全面。六要坚持原则严格奖惩。市南水北调办将配合省南水北调办,开展季度、年度质量信用评价,建立完善质量评价警示机制和质量管理信用档案,构建施工、监理单位质量信誉平台,强化质量问题约谈工作机制。

施工单位河南省水利第一工程局,监理单位河南博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管材供应单位宁夏青龙管业股份有限公司参会代表先后在会上做了发言,表示一定要采取得力措施,加强质量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