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鹤壁市召开南水北调受水区供水配套工程征地拆迁安置实施规划工作培训暨动员会
时间:2012-10-15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鹤壁市召开南水北调受水区供水配套工程

征地拆迁安置实施规划工作培训暨动员会

 

1012,南水北调受水区供水配套工程鹤壁段征地拆迁安置实施规划工作培训暨动员会在鹤壁淇河宾馆召开。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局、市城乡规划管理局负责人;浚县、淇县、淇滨区、开发区南水北调办主任、主管副主任、主管业务科长(股长)、主要工作人员;涉及乡、镇、街道办事处主管副乡(镇)长、副主任,涉及乡(镇、街道办事处)主要工作人员,涉及行政村负责人;专项单位业务主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市南水北调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志峰主持。市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常江林作了动员讲话。省黄河设计公司工程师赵量讲解了《河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配套工程征地拆迁安置实施规划大纲》和《河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供水配套工程建设征迁安置实施管理暂行办法》,介绍了河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鹤壁市配套工程征地拆迁安置规划初步设计成果,明确了下一阶段征地拆迁安置规划实施报告编制工作的程序和任务。会上,进行了现场答疑。

常江林指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解决我国华北地区及我省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重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对优化国家和我省水资源配置,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对拉动河南经济增长,促进我省新农村建设、经济结构调整、城市景观改善、生态环境治理和交通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鹤壁市而言,南水北调中线及配套工程的建设并实施,将有效缓解鹤壁市的水资源短缺和水的供需矛盾,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改善生态环境,改善居民生活用水水质,保障饮水安全,提高工业用水保证率,加快鹤壁市的城市化进程,有力的带动鹤壁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保障我市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小康社会、节水型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我市既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经过地,又是受水区,既面临绝好的经济发展机遇,又面临工作要求高、征地拆迁任务重、水质保护压力大、协调工作难度大等困难与挑战。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已经进入了投资建设的高峰期、如期实现通水目标的关键期,干线工程全面提速,配套工程即将开工建设。20123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423省长郭庚茂主持召开的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都进一步明确了2013年南水北调中线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配套工程和主体工程同步建设、同步达效的总目标,要求各地要切实加快南水北调主体工程、配套工程建设。要完成配套工程鹤壁段的征地拆迁安置,任务非常艰巨,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但首先要有一个科学的、可操作性的征地拆迁安置实施规划,而做好征地拆迁安置实施规划的前提是组织有效的培训工作。

南水北调中线受水区供水配套工程在鹤壁市境内长60.64公里,是河南省受水区供水配套工程组成部分,涉及浚县、淇县、淇滨区、开发区4个县(区),鹤壁市域共设置分水口门3座,向6个供水目标供水,分别为34号分水口门向淇县水厂、淇县铁西水厂供水,35号口门向鹤壁市第四水厂、浚县水厂供水,36号口门向鹤壁市金山水厂、鹤壁市第三水厂供水。该工程向鹤壁市年平均分配水量16400万立方米,其中新市区6940万立方米,金山工业区1500万立方米,淇县4600万立方米,浚县3360万立方米。工程建设共需完成土石方开挖348.50万立方米,土石方回填306.29万立方米,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5.55万立方米,钢筋制安3873,砂石垫层1.01万立方米,管道铺设60.64公里。涉及4个县(区)、12个乡(镇、办事处)、37个行政村。工程建设永久用地90.12亩,临时用地3589.99亩。影响居民20户,涉及农副业、工商企业30家,工业企业7家,单位4家,拆迁房屋12385.03平方米,影响各类专业项目802条次。工程概算总投资11亿多元。

针对下一步工作,常江林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市委、市政府对于南水北调工程在我市的建设非常重视,态度也非常明确:不管有多大困难,坚决支持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全力做好工作,支持工程早日建成。这次规划工作,既是一项技术性工作,也是一项事关全局的政治性任务。我们要积极响应和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力以赴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号召,提高对移民安置规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努力做好这次移民安置规划工作。二是要加强领导。征地拆迁安置规划工作涉及许多部门单位,各有关市直单位、县(区)、乡(镇、办事处)、专业项目单位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责任,调整工作重心,抽调精干力量从事规划工作,把规划工作列入当前的重要议事日程。三是要密切配合。在征地拆迁安置规划工作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单位务必做到密切配合,及时协调处理有关问题。需要解决的事项,都千方百计地努力解决。各职能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各司其职,同心协力,确保规划工作顺利进行。四是要阳光操作。征地拆迁安置规划坚持对国家、对征迁居民负责、实事求是、符合政策的原则;坚持征地补偿和征迁安置遵循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关系。实行阳光操作、阳光征迁,接受群众监督。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