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鹤壁市扎实开展南水北调工程征迁档案自查工作
时间:2011-06-15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鹤壁市扎实开展南水北调工程

征迁档案自查工作

 

按照省政府移民办、省档案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南水北调征地移民档案自查工作的通知》(豫移办〔201143号)要求,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和鹤壁市档案局联合开展了南水北调工程鹤壁段征迁档案自查自纠活动,为南水北调征迁项目档案验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根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建设情况,2005929日经鹤壁市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了鹤壁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南水北调工程鹤壁段征迁方案制定;负责鹤壁市南水北调工程征迁工作;协调、监督征迁工程项目的实施是其主要职责之一,南水北调工程征迁档案管理是其档案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

自从南水北调工程鹤壁段工作开展以来,鹤壁市就积极认真地做好南水北调工程征迁档案管理工作。一是在管理体制方面。领导高度重视,对档案管理工作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建立了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档案管理制度,并且已经上墙;有兼职档案管理人员;制定了档案管理年度工作计划,结合鹤壁实际情况,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印发了《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2011年度档案管理工作计划》,明确了每月所要做的工作。二是在硬件设施方面。有档案专门管理库房,档案存放、利用、办公按照要求实现了三分开。三是在档案管理方面。所有档案进行了集中管理;收集了南水北调征迁工作中形成的照片、录音、录像等档案及有关实物。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档案管理办法》、《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档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及时做好征迁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管理和移交工作,建立健全征迁档案收集、整理、保管、鉴定销毁、利用、保密等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做好征迁档案利用工作,积极为南水北调工程提供优质服务,为征迁工作及社会事业提供优质服务。

依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国家档案局联合印发的《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档案管理办法》(国调办征地〔201057号)和河南省政府移民办、河南省档案局联合印发的《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档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豫移办〔201032号)、省政府移民办、省档案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南水北调征地移民档案自查工作的通知》(豫移办〔201143号)的有关要求,同时参照国家和省有关档案管理规定及其它专业档案管理标准,66日至9日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和鹤壁市档案局组织人员联合对市、县(区)南水北调征迁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市、县(区)南水北调征迁机构正在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健全管理制度、落实硬件设施、规范档案分类等征迁档案管理工作。

为了做好征迁档案自查自纠工作,鹤壁市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安排部署。鹤壁市成立了南水北调工程鹤壁段征地拆迁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征迁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南水北调工程鹤壁段征迁档案管理工作。征迁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鹤壁市南水北调办综合科。并要求各县区相应成立征迁档案管理工作领导机构。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和鹤壁市档案局共同对征迁档案自查自纠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了工作思路和采取的办法。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和鹤壁市档案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南水北调征地拆迁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鹤调办〔20118号)文件,对征迁档案自查自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市、县(区)充分做好征迁档案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按照省政府移民办和省档案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南水北调征地移民档案自查工作的通知》(豫移办〔201143号)文件精神,认真开展征迁档案自查自纠活动。

二是认真学习,加强业务技术指导。进一步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档案管理办法》,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和档案意识。对《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档案管理办法》进行有计划、有组织地宣传和落实。按照《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档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市档案局派专人指导市、县(区)南水北调档案管理工作,搞好档案查漏补缺工作,针对档案工作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

三是高度重视,扎实工作。市、县(区)南水北调和档案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征迁档案工作,充分认识到南水北调工程举世瞩目,事关重大;南水北调征迁档案工作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征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水北调征迁档案管理和开展征迁档案自查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市、县(区)南水北调征迁管理机构会同同级档案管理部门加强领导,认真组织,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履行职责,扎实工作。依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国家档案局联合印发的《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档案管理办法》(国调办征地〔201057号)和河南省政府移民办、河南省档案局联合印发的《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档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豫移办〔201032号)、河南省政府移民办、河南省档案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南水北调征地移民档案自查工作的通知》(豫移办〔201143号)的有关要求,扎实开展征迁档案管理自查和迎检工作,切实抓好落实。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和鹤壁市档案局加强指导,搞好督查,共同对辖区涉及到的淇县、淇滨区、开发区征迁档案自查自纠工作进行了检查和指导,确保了自查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认真对照检查,落实自查效果。鹤壁市对照自查自纠内容,认真查找不足,采取有效措施,使南水北调征迁档案管理工作尽快步入正常化、规划化的轨道,为南水北调征迁项目档案验收奠定良好的基础。对征迁档案管理和自查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的,给予表扬;对征迁档案管理和开展自查工作不认真、成效不明显的,责令重新进行自查自纠,并予批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