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张基尧一行莅鹤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建设情况
时间:2009-09-29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张基尧一行

莅鹤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建设情况

 

928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张基尧、副主任张野一行,在副省长刘满仓,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鹤壁市委书记郭迎光、市长丁巍、市委副书记李连庆、市委秘书长钱伟、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合民等陪同下,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一、二、三标段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总干渠长29.22公里,涉及淇县、淇滨区、开发区9个乡镇、办事处的36个行政村,共分3个施工标段。鹤壁段项目515日开工,目前,征地拆迁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居民点建设、土方开挖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在南水北调中线鹤壁段三标段淇河倒虹吸施工工地,数十辆挖掘机、翻斗卡车往来穿梭、紧张作业。张基尧一行首先听取了施工方中国水电十二局关于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了解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仔细询问河道开挖进度、倒虹吸施工计划等情况。张基尧说,无论是征地拆迁,还是周边环境,鹤壁市委、市政府前期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工程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作为施工单位,要珍惜这样的环境,以优良的工作业绩,来感谢鹤壁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支持。张基尧指出,目前是施工的最好时机,要对现有设备进行有效整合,尽快安排夜班施工队伍, 24小时施工,全力加快施工进度,迅速掀起施工高潮,确保完成大干100天的建设目标,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针对淇河段特殊的地质情况,张基尧叮嘱施工单位负责人,要在加快工程进度的同时,高度重视施工安全,尤其是爆破作业时,要进行浅孔、多次、清洁爆破,科学施工,尽量减少粉尘、噪音等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在武警水电第二总队承建的第二标段考察时,张基尧与施工、监理、代建等单位代表亲切握手,向大家表示慰问,感谢他们为南水北调工程做出的贡献。在听取工程进展情况汇报后,张基尧强调,作为施工单位武警水电二总队有着光荣的建设历史,是一支响当当的武警水电部队。这次又来参与南水北调这个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工程建设,希望你们继续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发扬敢打硬拼的优良作风,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取得新成绩。要搞好和地方的各方面关系,加强施工组织安排,遵循项目法人代建单位和监理单位的协调和监督,把鹤壁二标段工程建设成为南水北调黄段的样板工程,对南水北调全系统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在中国水电二局承建的一标段,张基尧详细询问了该标段有多少人员、设备进场,工程目前进展和下一步施工计划。张基尧指出,水电施工队伍历来都有24小时连续作业的传统,尤其是在目前这种空旷的地段、不冷不热的季节施工,更要把夜班开起来,人歇机器设备不歇,加快工程进度,把前一段时间由于种种原因耽误的工期抢回来,为明年全线大面积施工奠定良好基础。要加强施工组织,尽快到位缺欠的开挖设备,实现三班作业,落实大干100天的建设目标,树立北京施工队伍的良好形象,展现水电二局的风采。每到一处,张基尧都嘱咐施工单位负责同志,安排好职工们的生产生活,让他们过一个愉快的国庆、中秋佳节。

考察中,市长丁巍向张基尧汇报了南水北调工程鹤壁段整体进展情况。他说,鹤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把做好征迁等工作、服务配合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作为全市上下义不容辞的责任,围绕省委、省政府“三个一流”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人、和谐征迁的理念,创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保证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征地拆迁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鹤壁段永久用地已全部移交建设单位,地面清表工作全部完成,保证了工程建设需求;二是专项迁建推进迅速,拆迁涉及的企事业单位、副业已全部完成迁建,各类专项管线已完成任务量的98%三是居民点建设进展顺利,搬迁户过渡期生活安置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居民安置点正在抓紧建设。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在按照七个进一步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进一步为重点工程搞好服务,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加强督查指导,为完成全年目标提供良好的环境服务和工作服务。

听取汇报后,张基尧对鹤壁市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称赞南水北调工程鹤壁段是河南境内进展最好的工程之一。他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造福子孙后代、解决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的重大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采取了积极措施推动这项工程早日实现建设目标。工程开工以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河南境内工程建设基本顺利,黄段开工以后,尤其是在鹤壁境内的工程开工以后,鹤壁市委、市政府遵循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安排,加大了征地拆迁、专项设施迁建力度,到目前为止,永久征地已经基本完成,全部移交施工单位,临时征地已经满足施工的需求,为项目施工创造了良好的施工、和谐的生活环境,这是工程顺利进展的重要保证。希望鹤壁市继续努力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